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6山东泰安中考满分作文:仁爱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7-04 17:57:16

中考真题

                                               仁爱为先,宽容为怀

  有位教师曾经说过:“假如你厌恶学生,那么,当你的工作刚一开始,就意味着已经结束。”这看似平常的话语,却道出了一个真理: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仁爱和宽容,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本要求。

  无论是知识的掌握、智能的发展、还是品德的培养,都是与学生的情感体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教师当把和蔼可亲的微笑撒向每一位学生,用真诚炽热的关爱去感化每一位学生,赢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学生才能以最佳心态,敞开自己的心扉,乐意听从老师的教诲,从而“亲其师、信其道”,圆满完成他们的学业。

  记得2003高5班的汪洋同学,刚进高二的时候,他以年级三十八名的文科成绩分在了文科班,但是对于一个在文科一百名内只占7人的班级来说,他已经是非常优秀的了,他也是本班唯一的重点希望。在老师们一次次的教育,鼓励,帮助下,他的成绩一次次的长了起来。高三下期第一次月考,他考到了年级第一名。可随着高考的临近,离高考只有3个多月的时候,他因莫名的头痛,痛苦地离开了学校,回到了家里。他的父亲经万州、重庆,四处求医无果后,伤感的告诉我:“检查没病,一说到学校就头痛厉害。看来命该如此,只有等明年高考了......“我无可奈何的说:“你也别急,让他在家里调养一段时间吧。”那时,我心里明白,那是高考恐惧症,说什么也没用。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几乎每天一个电话,与汪洋或者汪洋的父亲谈心,时间就在一个个焦急的电话和急切的等待中过去。一个多月过去了,离高考只有40多天了,电话的那头依然传来:“算了吧,余老师,命该如此,等明年吧......”接下来是一个大男人的一阵哽咽后的哭泣。我抹着泪水关掉了手机。

  作为班主任,我能放弃吗?我不能放弃,不能放弃一个学校的声誉,不能放弃一个学生的前途。其实,一个优秀的学生,其感情是很脆弱的一个优秀的学生更需要老师的关爱。

  四月十七日,阴雨朦胧,一辆载着我和两位校长的吉普车开进了大山深处,我们手脚并用总算爬到了汪洋的家中。经过四个多小时多方面的开导,他感到了莫大的温暖;当我把吴校长拿出的200元人民币,转交到他手中的时候,他的手在颤动,眼眶充盈着幸福的泪水。他回到了学校,回到了教室,以536的高分考入了重点,并提前一批录取。

  在没有一个复习生的情况下,当我得知本班考取3个重点,十几个本科,人人榜上有名的时候,真的,我狂呼着跳了起来。那不是激动,不是喜悦,更不是自豪;那是一种无愧,一种无愧后的浑身轻松。因为我深深懂得,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厌弃一个学生就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

  崇高的师爱是沟通师生心灵的通道,是开启学生心扉的钥匙,是架起师生纽带的桥梁。崇高的师爱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

  老师们,当我们选择了教师,我们就抱定要在平凡的岗位上重复着平凡的工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一个优秀的学生需要培养,但我们面对的是农村中学的学生,更多的是未必优秀的。他们需要关爱,更需要老师的宽容。如果除去夜出上网的,醉酒江边的,打架斗殴的,深夜打牌的,偷鸡摸狗的,谈吐粗俗的,谈恋爱的,打桌球的,抽烟的,说话的,玩东西的,顶撞老师的,上课睡觉的,不完成作业的,迟到的,旷课的,恐怕每个班都所剩无几了。

  一个地球,可以有多元化的国家,一个国家可以有两种制度,作为老师,为什么就容不下学生的缺点呢?也许他确实是一个差生,可是,他同样是一个家庭唯一的希望,同样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啊!

  有一个学生,晚上十点半,他睡在了床上;半小时后,他大声的讲起了学校谁最漂亮的专题;隔一小时后,他组织几个室友,把床单支在了床上,点着蜡烛,打起了“金花儿”;两个小时过后,他又在床上讲诉接受教育的精彩场面。我能不生气吗?我真想一脚把他踢进月球,再也看不见;我真想把他捏成粉末,然后撒向大山深处,让他感受山的稳重和寂静。但是我没有这个权力。我只能选择容忍,耐心的教育。

  当然,仁爱,决不是溺爱,宽容也决不是纵容。必要的批评,必要的强制教育也是不可少的。因为批评也是一种关爱。

  但权力只能维系短暂的顺从,真正打动学生内心的,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

  “眼因多流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教师,若能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仁爱与宽容,必将点亮学生的心灯,使教育走进朗阔的蓝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