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课后复习抓住黄金5分钟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29 14:49:33

中考真题

  课后第一件事:及时回忆

  要想在课堂上将一天所学的各科知识都掌握是困难的,所以课后复习当天的内容非常必要。通过复习,可以有更高层次的理解并较好地掌握当天所学的知识,为做当天的作业扫除障碍。做作业虽有复习的成分在里头,但它还是不能与复习划等号,而真正的复习应在做作业之前。

  李广学老师表示,首先要抓住黄金5分钟,像“过电影”一样及时进行课后回忆。也就是把老师讲的内容在头脑中“重映”一遍,关键问题没记住的,要逼着自己寻找回忆的线索——看书、看笔记等。弄清例题的解题思路、有关法则、概念,减少遗忘。

  如果回忆顺利,证明听课效果很好,反之就应寻找原因,改进听课的方法。及时复习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活动,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把学过的知识在头脑中“再现”一遍,从而巩固所学知识。可以一个人单独回忆,也可以几个人在一起互相启发,补充回忆。一般按照教师板书的提纲和要领进行,也可以按教材纲目结构进行,从课题到重点内容,再到例题的每部分的细节,循序渐进地进行复习。在复习过程中要不失时机整理笔记,因为整理笔记也是一种有效的及时复习方法,对提高复习效果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定期对知识进行重复巩固

  李广学说,复习过的内容须定期巩固,复习的次数应随时间的增长而逐步减小,间隔也可以逐渐拉长。从时间的安排上,可以当天巩固新知识,每周进行周小结,每月进行阶段性总结,期中、期末进行全面系统的学期复习。从内容上看,每课知识即时回顾,每单元知识需加以梳理,每章节结束对知识归纳总结。必须把相关知识串联在一起,描绘知识结构,形成知识网络,达到对知识和方法的整体把握。

  即时性复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