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银川中考加分政策需有理有据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王晓易 2016-06-29 10:02:12

中考真题

  各地中考大幕渐次落下,另一件事却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中考加分。有的地方15%以上考生都有加分。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譬如,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

  知道高考加分很重要,但是没想到中考加分也这么有吸引力,竟还成了地方招商引资的“杀手锏”。其实,就目前家长们对学区房的“拼”,可知中考不比高考“逊”。不同的是,在高考加分被接连“瘦身”的大势下,中考加分项反而被地方利益裹挟,一路高歌猛进,越来越奇葩了。

  屈指算来,银川“投资500万元加10分”的土政策一点也不新鲜。合肥市曾发文“达到一定投资规模,子女中考照顾20分”,漳州则直接将中考加分用于奖励纳税大户。这样的诡异捆绑,内在逻辑却是清晰的,就像“分、分,学生的命根”一样,招商引资也是地方进位的命根子。将两个“命根子”用来置换,就实现了资本和地方利益的一拍即合。只是那被牺牲掉的教育公平,再也无暇被问及。

  考试制度从被启动开始,就是奔着公平去的,即便备受质疑的加分制度,其初衷也是出于对优等生的偏好而设,这都是“学而优”范畴之内的合理遴选。但是,当加分制度不经意间翻墙而过,与资本绑定,和地方利益牵手,基本上也就走上了“反智”的歧途。都知道教育事业比任何社会事业都更具有底线价值,不容轻易触碰。桌子底下灰色交易尚且不允,更何况明目张胆的文件明示?但是“投资500万元加10分”的政策还是出来了。教育公平最终还是被用来取悦资本意志了。于是,各种加分政策之下,中考被侵蚀得体无完肤,拼关系、拼背景、拼财力、拼爹……无不在这项制度身上诡影重重。当意在公平的加分制度没有了节操,考试这场游戏终有一天会面临“玩不下去”的窘境。人们慢慢担忧,“中考加分”一旦和招商实现了捆绑,那还有啥不能捆绑的?这个口子一开,接下来就是特殊人才的子女加分、有政绩的官员子女加分、拆迁有功人员子女加分……此般逻辑之下,加分就会成为疏通一切,调动所有资源的“硬通货”,成为地方攀附资本、交好“金主”的拿得出手的东西。可是,如果真是这样了,无权无钱的大多数人就要绝望了,一个城市因为招商有效再繁荣,也弥补不了因孩子未来机会成本缩水而带来的沮丧和失落。

  说到底,教育是人生的起点,是一切社会活力的分化基质,其公平一旦遭遇破损,那就意味着社会没了未来。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中考加分”的政策乱来,会让整个城市离心离德。这几乎同时注定乱花迷眼的加分政策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瘦身”,把很多有违公平,与学业无关的捆绑选项剔除加分项目之外;二是规范,中考加分不能让权力染指,不能任其跟地方利益勾兑,随随便便就成了对外派送的“大礼包”。至于公然为之撑腰的官方政策文件,更有必要清理门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