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云南中考 > 昆明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昆明中考:取消中考加分乃大势所趋

来源:检查日报 作者:王心禾 2016-06-28 11:02:02

中考真题

  各地中考加分名目仍不少。在云南省昆明市各区县教育局近期公示的中考加分名单中,有11229名考生获得中考加分,占中考总人数的15.74%。在这些加分考生中,农村户口独生子女和少数民族考生占比最大,两者合计9818人,占总加分人数的87.43%。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譬如,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6月27日《人民日报》)。

  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是选拔性的考试。为了实现公平公正,取消加分应是最接近这一目标的做法。从刚结束的今年高考看,取消加分是能做到的,这也是选拔性考试的趋势。

  公平公正获得教育机会是考试升学中的“帝王守则”。如何实现公平公正,公众的监督是最本能的力量。事实证明,除了考分之外,其他能影响最终录取分数的因素都自然地触动公众的敏感。加分历来是众矢之的,因为它最易让天平倾斜,也往往给暗箱操作提供了机会,政策制定者有必要兼听则明。

  目前“我国普通高中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体制,考试招生大多在省级领导下,由地市或县区具体组织实施”。因此,各地加分政策五花八门,有对特长生及赛事获奖者、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加分的,也有对烈士、军人、华侨、台胞子女加分的,出现了“连冰鞋都踩不稳却一路成为花滑二级运动员”“一直是汉族,中考前却变身少数民族”等丑闻。“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10分录取”,算为加分名录又加了奇葩一笔。

  而且加分分值之高也是个问题。例如“今年昆明中考总分由880分降到了600分,但少则5分多则20分的加分分值没变”。根据当地中考科目分值,共有五个学科满分是10分。也就是说,获得20分加分等于考了两科满分成绩。别说5分了,有时差一分能差出二百名开外,加分确实从结果上造成了不公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