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数学 > 几何辅导 > 正文

初中几何图形的分析与应用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20 13:30:35

中考真题

  图文结合是中学几何课程的的重要特点之一,学生能否准确理解几何概念,正确进行推理,很大程度在于能否正确分析和使用图形。培养分析使用几何图形的能力,将是学习几何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的重要方面。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谈谈有关方面的体会。

  1.借用图形,理解概念

  几何知识中,表示概念的符号,除了语言文字外,还采用一种与概念相对应的特殊的

  视觉符号——直观图形。直观图形传递概念时,它给人的信息不仅是完整的,显示结构的,而且是直觉感受到的。因此直观图形能直接反映相应概念的本质特征,使学生迅速准确地理解概念的内涵。教学中通过分析某类对象或图形和特征,进而学习与之相应的数学概念,这样既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又符合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通过借用图形,图文并举,把抽象概念和学生熟悉的事物联系起来,由浅入深通过直觉联想理解概念的内涵。这种方法对那些高度抽象,高度概括的数学理论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分析图形,突出本质

  分析图形,避免用常识性的理解代替本质属性。例如观察比较两面三刀个角的大小,有不少学生会一眼看出哪个较大,因为他们选择的观察对象是这两个角的两条边,经过试题可以引导学生分析得出:角的大小与角的边长无关。几何教学中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初学几何,学生往拄凭直觉,想当然。不认真分析就草率结论,从而导致错误。因此在几何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注意引导学生分析图形,通过直观的教学引导学生抓住数学理论的本质。另外几何学习中还有一类突出的错误就是学生常常把非本质的属性理解为本质属性:例如总认为三角形的高线一定在三角形的内部。如果教师举一钝角三角形加以说明,就能使复杂问题具体化。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都在一种宽松、直观、生动的氛围中进行。另外教师的有意识地举一些反例论证抽象的数学理论也培养学生的发民思维的有效途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