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福州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评卷老师告诉你,如何写好中考作文

来源:家长帮社区福州站 作者:福州中考 2016-06-10 11:01:42

中考真题

  最近,我在不断的评阅学生的考试作文试卷。因为我评卷仔细,敢于拉开档次,我打的分一般呈柱状分布,好的敢于打满分,差的也敢打20分。800份作文,我一般要看40个小时,减去中间因疲劳而休息的时间,每份作文要看两分钟以上。但并不是平均使用时间,好的作文一般看得仔细,要把文章从头到尾读一遍;差的作文就看得粗略些,读不到半甚至三分之一就打个分。这也不是我责任人差,不想读完,因为实在不忍卒读,所以打个三类以下的印象分就过去。

  总结我评卷的体会,我感觉作文评分要看三眼。

  第一眼看文面。包括:一,卷面的书写是否清楚、工整,字体是否美观;二,篇幅的长短;三,开头如何。下面分开来说。

  一,卷面的书写直接决定了你作文的等次。如果书写潦草,看不清或看清很费力,那得分就只能是四类文以下了,也就是到不了30分。老师并不是非愿意这样做,那么多的作文,评阅时是很艰苦的,很疲劳的,看着费力,就只能打个印象分过去,绝对不会读完的。这就是说老师根本就没看,怎么会给你高分呢?所以写作文首先要写好字。现今,有人说“得语文者得高考”。我把它延伸了一下,“得语文者得高考,得作文者得语文,得写字者得作文。”这就是说“得写字者得高考”。就像古代的科举考试一样,字写得不好,首先被淘汰。所以古代人都刻苦练字,出了那么多杰出的书法家。

  所以,想作文得高分,一定要先练好字。当然练好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写好的强烈意识,要长期坚持,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在作文时,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内容上,书写往往被忽略,所以书写完全是下意识完成的,这就需要平时把字练好。如果你的字能做到美观,老师像欣赏书法作品一样,那么即使内容不好,老师也会给你读一半以上,冲着这手好字老师也会给你个三类分。对于内容好的作文,字体同样影响得分,一类文必然是内容和书写兼好的作文。

  二,篇幅要到位。按照卷面上的标志,要求写600字,你必得写到超过700字的界格。如果你写了800甚至900字,把卷面填得满满当当,老师即使看不完,也会给你个较高的分数,因为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吗。如果篇幅不足或者只写了五六行、七八行,那你的得分肯定不会高了。拿那些不负责任的老师的话说作文论扎,也就是只看篇幅的长短了。这里的道理不言自明,所以不展开来说,反正我评作文,也很重视篇幅的。

  三,写好开头。这里主要是从语言基本功的角度来说的。开头的四五行是要细看的,一定不能出现错别字、病句、错误的标点和不联贯的句子,也不能改来改去、勾勾划划。但这也不易做到,因为落笔之时,思路还没有打开,正处于思维的滞涩期,语言表达往往不流畅且容易出现新的思路。所以建议开头的几行可以先在草纸上起个草,直到写顺了,再把它誊写到正卷上,这样可以避免改来改去。同时考场上时间紧张也不允许把整篇作文打个草稿再誊写。

  以上三点是保证文面不影响得分有效作用。

  第二眼看扣题。

  应试作文是因题而做,紧扣标题去写是第一要求。如果没有紧扣题目,则会视为跑题,跑题的作文就只能在三类分以下了。

  扣题有内容和形式两方面的要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