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语文中考满分作文赏析及点评(四)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08 13:20:38

中考真题

  11、行走在他们伟大的人格中

  文天祥说过一句精妙的话,概括了古往今来义士烈汉们的特征:“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而今我行走于他们伟大的人格中,感受那些历史洗涤不去的,伟大人格。——题记

  他手握持节棒,傲然立于茫茫雪原中。苏武,曾有人这样评价过他:“他是中国历史上最有节气的人”。十九年异国他乡,多少夜以泪洗面。因为汉朝与匈奴之间的冷战,凶暴的匈奴人竟将苏武囚禁于稀有人迹的大漠荒野中。他饿了,就只能食雪、野草;他困了,倦卧于冰天雪地之中。他不屈服于威逼利诱,不屈于严刑拷打,只因为他有一颗顽强坚定的爱国之心。去时正值风华正茂,归时已是白发苍苍,而苏武不曾抱怨,只是在回长安的路上噙满泪水。史铁生说约伯的信心无上帝的担保,是真正的信心,而今我要说的是,苏武的一颗爱国之心更是无任何福祉的承诺,是一颗令人敬畏的真正的爱国之心。

  行走在苏武伟大的爱国人格中,我只有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敬畏他给历史留下一座不倒的爱国丰碑。

  我不知道屈原是以何种心情何种脚步来到汨罗江边。奸臣的陷害,王君的昏庸,百姓的疾苦,楚国的危在旦夕,当他知道这一切都是他所无法挽回时,他选择葬身波涛汹涌的汨罗江中,他选择与日月争光,他也选择了让后世的我们扼腕痛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他的志,忠诚为国,造福百姓的宏图大志;“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这是他的心,饱受折磨,无可奈何的疲惫之心。司马迁饱含感触地写下了《屈原贾生列传》,写屈原的意气风发,写屈原的精准谋略,写屈原的穷困窘境,终究还是落笔到那个形容枯槁,站立于汨罗江边的屈原,终究还是让我落泪了。

  行走于屈原伟大的正直人格中,我只有怀一颗仰慕之心,仰慕他给历史留下一首余音不绝的正直之歌。

  “士为知己者死”,当豫让喊出这句话时,我想连天地都敬畏也不敢出声应答。行刺赵王襄子不成,豫让并没得到心灵上的丝毫宽慰。他乔装打扮,易容改面,跪在赵王襄子的轿前,恳请襄子脱下他的王袍,好让自己对着王袍刺三剑。襄子落泪了,而豫让却说:“智伯国士逼我,我必国士报之,今方可归去而见矣。”自刎于轿前,只为了智伯的知遇之恩、肝胆相照、侠气逼人。江淹的话也写得好:“乃有剑客惭恩,少年报志,割慈忍爱,离邦去里。”豫让让六国剑客动容落泪,在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豫让用他的行动筑起了牢固的“义”字。

  行走于豫让义气的伟大人格中,我只有怀着一颗被震撼的心,震撼于他给历史留下这样的浓墨重彩。

  这是场不悔的行走,行走于他们不屈的人格当中,有畅快淋漓的感觉,不必伤感,因为他们真的活出了自己的真性情,活得潇洒,活得坦荡。

  一场不悔的行走……

  【点评】本文以它的厚重而别具一格。作者行走于苏武、屈原、豫让这些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之中,不仅细腻地从中挖掘出这些伟大人物的伟大人格,文章更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苏武、屈原、豫让的忠贞和爱国。此外,作者通过流畅的文字营造了深远的意境,丰富文章的内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