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6年福建厦门中考说明之物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05 17:02:56

中考真题

  一、考试性质

  初中物理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的终结性省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应出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物理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学业水平。考试结果即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二、命题原则

  以《物理课程标准》为指导,以《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物理)》、《2016年厦门市初中学业考试说明(物理)》,结合本市初中物理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三、命题原则

  1.导向性: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考试内容的育人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指导学生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依法治国理念的和考查,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引导学生提高人文素养、传承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梳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加强创新能力的考查,促进创新教育。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注重能力的培养,做到区域性、综合性、思想性、生活性、实践性的统一,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推动初中学校全面实施新课程、培养学神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基础性: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在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和应用程度的基础上,注重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同事关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渗透。避免出现繁、难、偏、旧试题。

  3.应用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试题素材应自然融洽地联系学生实际,反映物理科技的发展及其应用,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景之中运用学过的知识和掌握的方法、能力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拉近物理和生活的距离,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试题和“机械性记忆”试题。

  4.探究性:加强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应该从过程与方法入手,立意于能力,侧重考查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理解和内化,避免讲科学探究的考查知识化、程序化、形式化和标签化。

  5.开放性:重视开放创新能力的考查。应设计适量的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6.科学性:严格按照科学命题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命题。发挥不同类型的试题的功能,确保学生发挥其真实水平;试题及其评分标准科学、严谨,杜绝出现知识性、技术性的错误。

  四、目标内容

  对于科学内容中各部分知识的认知水平要求层次,在“表:考试内容及其认知水平要求”中用字母A、B、C标出,其含义如下:

  A:能知道知识的内容及含义,并能在相关问题中识别和直接使用。

  B:能理解知识的确切含义及内在逻辑关系,并能简单运用,如:简单作图、解释简单现象,进行简单计算等。

  C:能将知识应用在新的情景中,与已有知识建立联系,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推理和综合运用。(后附表)

  五、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考试时间:90分钟,卷面总分:100分)和实验操作考查。

  六、试题难度

  合理安排试卷难度结构,试题易、中、难比例7:2:1(官方私下说法“出于命题技术原因,实际难度6:3:1”),试题难度0.60-0.65(去年为0.62-0.67,平均分63。今年平均欲往60靠拢),考试合格率约62%-67%

  七、试卷结构

  1、题型结构:试卷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期中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作图题、简答题、实验探究题和计算题等题型。题型分值比例:选择题占32%,非选择题占68%。

  2、题量:33题

  3、内容结构分值比例:力学约占38%,声学和光学约占12%,热学约占14%,电磁学约占36%。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