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6年呼伦贝尔中考说明之历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05 16:13:49

中考真题

  一、命题依据

  以国家教育部2001年制定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结合初中历史教学实际命题。

  二、命题原则

  中考历史命题坚持科学性、基础性、发展性、时代性的原则,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全面、准确反映初中毕业生在历史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

  1.科学性

  试题遵循考试客观规律,保证考试内容的信度和效度。力争做到知识覆盖面全、难易比例适中。

  2.基础性

  中考历史命题注重基本历史知识,包括对重要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以及重要的历史概念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的考查;注重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

  3.发展性

  试题要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整体素质的提高,考试内容要体现全面性,考试结构要多元化,要考虑不同应试者的特点,体现差异性,要有利于教学中因材施教,使不同程度学生都能获得发展。

  4.时代性

  注重历史与当今时代的联系,贴近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发挥历史教育的社会功能,既源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

  三、命题范围、内容及比例

  1、命题范围:

  《中国历史》七年级:

  (1)了解秦兼并六国和秦始皇加强中央集权的史实,探讨统一国家建立的意义。

  (2)了解三国鼎立形成的史实。

  (3)了解隋唐科举制度的主要内容。

  (4)简述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和忽必烈建立元朝的史实,说明民族关系的发展。

  (5)列举清朝设置驻藏大臣和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等史实,了解清朝加强对边疆地区管辖和维护国家统一的主要措施。

  《中国历史》八年级:

  (1)讲述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简述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认识鸦片战争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2)知道太平军抗击洋枪队的事迹。

  (3)简述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俄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割占中国北方大片领土的侵略史实。

  (4)了解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基本史实。

  (5)讲述甲午中日战争中邓世昌的主要事迹,体会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的民族气节和斗争精神;简述《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说明《马关条约》与中国民族危机加剧的关系。

  (6)了解八国联军侵华的史实;结合《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分析《辛丑条约》对中国民族危机全面加深的影响。

  (7)列举洋务派为“自强”“求富”而创办的主要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评价洋务运动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8)知道“百日维新”的主要内容,认识戊戌变法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9)了解孙中山的主要革命活动,知道武昌起义,探讨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10)列举陈独秀、胡适等新文化运动的主要代表人物,了解新文化运动在中国近代思想解放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11)简述五四爱国运动的基本史实,理解五四精神。

  (12)简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史实,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

  (13)简述九一八事变的史实,知道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开始了局部抗战。

  (14)了解西安事变的概况,认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历史作用。

  (15)简述七七事变的史实,知道中国全民族抗战从此开始。

  (16)讲述中国军队血战台儿庄和百团大战等史实,体会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

  (17)探讨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18)认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伟大转折。

  (19)知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要内容,了解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基本原则。

  (20)以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立为例,探讨经济特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

  (21)知道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

  (22)认识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23)简述香港、澳门回归的史实,说明“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

  (24)了解祖国大陆与台湾经济文化交往日益密切的史实,认识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世界历史》九年级:

  (1)知道《神曲》,复述达?芬奇、哥伦布的主要活动,初步认识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对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所起的作用。

  (2)简述《权利法案》《独立宣言》和《人权宣言》的基本内容,初步了解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的历史影响。

  (3)讲述华盛顿、拿破仑的主要活动,评价资产阶级政治家的历史作用。

  (4)讲述发明珍妮机的故事,了解英国工业革命开始于一系列工作机的发明。

  (5)知道瓦特改进蒸汽机的史实,认识蒸汽机在大工厂生产中的作用。

  (6)简述发明“旅行者号”机车的基本史实,认识铁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

  (7)讲述林肯在南北战争中的主要活动,说出《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主要内容,理解南北战争在美国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8)讲述俄国废除农奴制法令的主要内容,认识农奴制改革的历史作用。

  (9)简述明治维新的主要内容,探讨明治维新在促进日本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中所起的作用。

  (10)简述宪章运动的基本史实,了解欧洲早期工业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斗争中提出的基本要求。

  (11)讲述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活动,概述《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

  (12)讲述“五月流血周”和创作国际歌的主要过程,感受巴黎公社的革命精神。

  (13)列举电力广泛使用的史实,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

  (14)知道本茨和莱特兄弟的发明活动,了解汽车和飞机两种交通工具的发明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

  (15)讲述爱迪生发明电器的故事,认识电器的广泛使用对提高人类社会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

  (16)简述“三国同盟”“三国协约”的组成国,了解欧洲两大军事对抗集团形成的严重后果。

  (17)讲述萨拉热窝事件的主要过程,认识突发事件对人类和平的威胁。

  (18)以凡尔登战役为例,认识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

  (19)了解凡尔赛和约、九国公约的基本内容。

  (20)简述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

  (21)以“产业复兴法”为例,评价罗斯福新政在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作用。

  (22)以慕尼黑会议为例,说明绥靖政策的实质和恶劣影响。

  (23)简述德国进攻波兰和苏联、日本偷袭珍珠港等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和逐步扩大的主要事件。

  (24)通过联合国家宣言和雅尔塔会议等史实,了解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及其作用。

  (25)简述斯大林格勒战役、诺曼底登陆和攻克柏林战役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

  (26)简述杜鲁门主义等史实,了解美苏“冷战”对峙局面的形成,初步认识霸权主义对人类进步和安全的威胁。

  (27)概述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趋向,理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复杂性。

  (28)以科索沃战争等历史事件为例,了解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29)以计算机网络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为例,概述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特点。

  2、试卷内容及比例:

  中国古代史约占10%左右,中国近、现代史约占40%左右,世界近、现代史约占50%左右。

  四、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难易比例

  1、考试形式:

  历史试题满分为60分。与思想品德合考,共120分。采用闭卷笔答的形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题型比例:

  单项选择题约50% ;材料解析题约25% ;综合题约25% 。

  3、试题难易比例:

  易、中、难题比例约为6∶3∶1。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