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茂名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6年茂名中考体育考试安排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04 09:41:11

中考真题

  中考体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改革、完善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制度,促进社会、学校、家长对学生体质健康状态的关心和重视,切实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市教育行政部门不断加强对中考体育的组织领导力度,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中考体育实施细则,精心组织、规范管理,采取坚持有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体育教育质量的提高,对培养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2016年中考体育考试安排

  2016年体育考试办法与2014、2015年保持不变,考试内容和成绩评定标准、考试时间等仍然按照《2014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实施意见》执行。

  二、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调整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拟对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做以下调整:

  (一)拟将女子800米跑、男子1000米跑的现行标准,调整为执行省教育厅规定的评分标准。

  (二)拟增加游泳为必考项目。学生可在游泳、中长跑两个必考项目中,根据自身身体素质和训练情况任选一项进行考试。游泳考试的评分标准,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前提下,对省教育厅明确的标准作进一步细化,以便于实际操作和执行。

  (三)中考体育考试的时间总体上不作调整,仍然安排在每年4月份。考虑到游泳考试对气象条件的要求,同时为便于学生训练准备,当年毕业生参加该项目的考试时间拟在上一年的10月底到11月初进行,具体安排教育部门将充分调研论证后,尽快向社会公布。

  (四)调整后的中考体育考试办法,拟于2017年度正式实施。

  三、中考体育考试的重要性和作用

  一是适应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发展要求。着眼办人民满意的“好教育”,认真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坚持“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以进一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是国家、民族发展强盛的基础,少年强则中国强。考试绝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市教育部门希望在现有基础上,更加科学有效地发挥体育考试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社会和学校,以及家长、学生转变体育运动观念,促进学校体育发展普及,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使我市全体中小学生都能有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昂扬向上、不惧艰难的精神状态。

  二是针对我市学生身体素质的现状。2013年中考体育考试,我市在全省率先将必考项目由200米跑改为耐力跑,即:女子800米跑、男子1000米跑。这项考试政策实施三年以来,对增强我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作用明显。但由于执行的评分标准与省教育厅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当下,现行标准在对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特别是中长跑训练积极性上体现出的作用愈加有限。同时,根据近年来国家教育部对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看,我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整体下降的趋势得到了一定的减缓,部分指标已呈现上升趋势,这充分说明了近年来我市学校体育、特别是中考体育考试对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状况与我们倡导的素质教育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比如,全市初中学生近视率就达到49.42%,这也说明学生体育锻炼还需要在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三是促进学校体育的发展普及。通过考试这个手段,进一步促进社会、学校,特别是家长对体育教学和训练的重视。一方面,督促学校确实把体育教学和训练落实到位,加强对不同体质学生群体的分类指导和教学,不断提高体育教学水平,确实做到体育育人。另一方面,督促学生家长和社会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参与孩子们的体育锻炼,逐步扭转分数至上、考试第一的观念,形成社会和学校合力共促的良好态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