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病句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病句修改真题备考及答案六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5-11 22:52:49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试卷分类汇编(一)病句修改

  【2014新疆乌鲁木齐】

  3.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高考前夕,江西高三学生柳艳兵和易政勇在公交车上被歹徒砍伤,见歹徒仍在行凶,他们义愤填膺,奋力夺刀,制止了歹徒,被网友称赞为“最美考生”。

  B.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正紧张激烈地进行着,上届夺冠失利的荷兰队卷土重来,在小组赛第一场大胜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再次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

  C.许多网友转载了《用微波炉烹调食物会致癌》的文章,专家指出,这种骇人听闻的传言没有科学依据,微波炉加热与常规加热对食物的影响基本相同。

  D.近年来,新疆考古出土了多条裤子,其中一条距今已有1500年,不仅样式是当今时髦的灯笼裤型,而且用的还是现在仍流行的百褶布料,真是不可思议。

  19.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后面的题。(12分)

  材料一:2014年是农历壬午年,又称马年。①随着马年的到来,使“马上有钱”“马上有车”之类的“乌上有xx”带着人们各种各样的美好愿望扑面而来。一时间,“马上体”爆红于网络世界,爆红于海峡两岸的华人万姓。

  材料二:在现实世界,②人们以马的形象制作各类玩偶,而“马上体”则是这些玩偶在语言世界的表现形式:马背上放一摞百元大钞,就是“马上有钱”;马背上放一只茄子,就是“马上有一切(茄)”。

  村料三:③各类报纸纷纷以“马上体”制定标题:新茶没上市,茶农也“马上有钱” (《济南时报》2014年1月21日)“马上有钱”送给你,红火过大年  (《潇湘晨报》2014年1月21日)

  材料四:④汉代已出现具有“马上体”特点的饰物:“马上封侯”,以猴子骑马的图案寓指即将封官拜爵。这一主题在明清瓷器中更为常见。

  (1)请根据以上材料,概括“马上”一词的字面意思和常用意思。(2分)

  (2)请根据以上材料,用两句话归纳人们使用“马上体”的原因。(不要超过16个字)(4分)

  (3)以上材料中四个画线的句子有两句存在语病,请指出序号并加以改正。(6分)

  【答案】3.C  19.(1)字面上意思是“马背上”,常用意思是“立刻”。(2)适逢农历马年新春,渴望刻实现愿望。(3)删去“随着”或“使”,③“制定”改为“拟定”或“作为等。选对序号1分,改对2分,选错序号不得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