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练习及答案:一盏油灯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5-09 21:31:09

中考真题

  一盏油灯

  生日这一天,我又点燃了这盏灯,一盏极普通又极不普通的小油灯。

  一个洗得透明的墨水瓶,瓶盖上加放着一块乾隆年间的长钱,一根鸡肠线从钱眼中穿过,在通往钱眼处的肠线上包了一块用空的牙膏皮,粗细与线眼相宜,在瓶里添上煤油或柴油,灯就可以点燃了。

  随着摇曳的灯光,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令人魂牵梦萦的往事之中。

  30年前,5岁的我随当教师的母亲住在山区一个小学校里。这里山清水秀,但很贫瘠,没有电灯,家家户户都用自制的洋油灯。晚自习的时候,学生们便点燃起一盏盏大小不一的油灯,暗淡的光环辉映出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几十盏汇集在一起,宛如一片星星。

  尚不谙世,我便开始学着做油灯,但总也做不好,还弄得满手油墨污垢。钟情和好奇驱使我悄悄拿了临窗口坐着的那位小姐姐的油灯,倒掉瓶里几近枯竭的油,用一块塑料布包好,藏在贴身的背心里。

  夜深了,妈妈批改完作业,在昏暗的油灯下做油灯。我问妈妈,是给三儿做的吗?妈妈说,你还小,我是给班上的女学生巧巧做的,她的油灯不知被哪个淘气鬼拿去了,哭得好伤心。

  我的心咯噔一下,手不由自主地捏住了那盏不属于我的油灯。

  当妈妈看见我用渗着汗水的小手摸出那盏油灯时,一向慈祥的脸上显露出一丝令我陌生的表情,右手也随即高高举起。但妈妈的手并没有落下来,她可能已从我滑落的泪珠中看到了悔恨和委屈,看到了我本善良。

  清晨,妈妈叫醒我,送给我这盏属于我的小油灯,并嘱咐我后来才渐渐明白的几句话。妈妈说,有了灯,就没有了黑暗,没有了恐惧;有了灯,就不会走错道儿,干错事儿。

  17岁那年我投笔从戎到塞外,临行前我带着亲人的嘱托,油灯伴我上路,伴我远行。在那风沙肆虐的北疆,油灯与我相厮守,为我驱散寒冷,消除寂寞,打发无聊。

  在提干不久,我又奉命到了硝烟弥漫的老山前线。猫耳洞里油灯骤然亮起,毒蛇、蝎子、山蚂蟥便仓皇逃离。油灯为我驱走死亡的阴影,伴我凯旋。那个时候,我才真正感觉到油灯已经溶进了我的生命。

  我曾涉足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不曾留恋,更不曾沉迷,我丢不下那盏与我朝夕相处,生死相依的小油灯。我愿用躯体作瓶,血液作油,筋骨作捻,去燃烧,直到生命的尽头。

  1.作者在第一段说他这盏灯“极普通”又“极不普通”。

  (1)说这盏灯“极普通”是因为(不超过15个字)

  (2)说这盏灯“极不普通”是因为(不超过20个字)

  2.赏析第4段画线句子

  (1)晚自习的时候,学生们便点燃起一盏盏大小不一的油灯,暗淡的光环辉映出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几十盏汇集在一起,宛如一片星星。

  3.“令我陌生的表情”,为什么不直接说,而要这样说?(不超过15个字)

  4.“油灯已经溶进了我的生命”的意思是(不超过15个字)

  5.下列对文章的分析鉴赏,正确的三项是()()()

  A.开头写“生日”这天晚上点燃这盏小油灯,是为了与“妈妈送的”及“油灯已溶进我的生命”相照应。

  B.本文的主旨是歌颂油灯的光明正大、勇敢无畏的优秀品质。

  C.本文是一篇记叙性的散文,主要采用了夹叙夹议的表现手法。

  D.本文也可以说是一篇托物言志的散文,小油灯成了我的象征。

  E.妈妈送我小油灯时嘱咐我的话,是教育我要保存好这盏灯,记住这次教训,好好做人。

  F.“我不曾留恋,更不曾沉迷”,反衬了小油灯在我人生历程中的重要作用。

  6.第11节“那个时候”指什么时候?用文中的话加以回答。

  7.文章最后一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何作用?

  参考答案

  )《一盏油灯》

  1.(1)它是用墨水瓶、铜钱、牙膏皮制成的。(2)它来历不凡,经历不凡,已溶进了我的生命。(简析:“普通”是外形,“不普通”指的是经历。)2.突出小油灯的可爱,为我做灯、拿灯做铺垫。(简析:正是这些宛如一片星星的油灯,促使“我”“开始学着做油灯”。)3.更好地表现妈妈的慈祥。?4.油灯体现的优秀品质已经成为我的性格。(简析:“溶进了我的生命”是说我的性格就像油灯一样了。)5.答案:A、C、E。(简析:B项,不能说本文的主旨就是歌颂油灯精神;D项,本文不是托物言志的散文,而是记叙自己成长经历的叙事类文字;F项,不是“反衬”。)6.那个时候是指“在提干不久,我又奉命到了硝烟弥漫的老山前线。猫耳洞里油灯骤然亮起,毒蛇、蝎子、山蚂蟥便仓皇逃离。油灯为我驱走死亡的阴影,伴我凯

  旋。”7.排比,作用是突出我对小油灯依恋感情,为它燃烧到生命的尽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