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练习及答案:深刻的故事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5-09 21:30:31

中考真题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令人深思。

  圣诞节临近,美国芝加哥西北郊的帕克里奇镇到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

  正在读中学的谢丽拿着一叠不久前收到的圣诞贺卡,打算在好朋友希拉里面前炫耀一番。谁知希拉里却拿出了比她多十倍的圣诞贺卡,这令她羡慕不已。

  “你怎么有这么多的朋友?这中间有什么诀窍吗?”谢丽惊奇地问。

  “诀窍吗……就是要学会真诚、热情地欣赏别人。”希拉里给谢丽讲了两年前她的一段经历——

  “那是个春天,一个暖洋洋的中午,我和爸爸在郊区公园散步。在那儿,我看见一个很滑稽的老太太。天气那么暖和,她却紧裹着一件厚厚的羊绒大衣,脖子上围着一条毛皮围巾,仿佛天上正下着鹅毛大雪。我轻轻地拽了一下爸爸的胳膊说:‘爸爸,你看那位老太太的样子多可笑呀。’

  当时爸爸的表情显得特别的严肃。他沉默了一会儿说:‘希拉里,我突然发现你缺少一种本领,你不会欣赏别人。这证明你在与别人的交往中少了一份真诚和友善。’

  当时我觉得爸爸有些小题大作了,就很不服气地问爸爸:‘你难道不觉得那位老太太的样子很可笑吗?’

  爸爸说:‘和你相反,我很欣赏那位老太太。’我听了以后惊讶极了。

  爸爸接着说:‘那位老太太穿着大衣,围着围巾,也许是生病初愈,身体还不太舒服。但你看她的表情,她注视着树枝上一朵清香、漂亮的丁香花,表情是那么的生动,你不认为很可爱吗?她渴望春天,喜欢美好的大自然。我觉得这老太太令人感动!’

  这时,我仔细地看了一下,那位老太太确实像我爸爸说的那样,眼睛中闪动着某种渴望,荡漾在她脸上的笑容掩饰不住她内心的喜悦。

  爸爸领着我走到那位老太太面前,微笑着说:‘夫人,您欣赏春天时的神情真的令人感动,您使这春天变得更美好了!’

  那位老太太似乎很激动:‘谢谢,谢谢您!先生。’她说着,便从提包里取出一小袋甜饼递给了我。‘你真漂亮……’

  事后,爸爸对我说:‘一定要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因为每个人都有值得我们欣赏的优点。当你这样做了,你就会获得很多的朋友。’”

  听了希拉里的故事,谢丽深受感动和启发。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又是一年圣诞节即将来临的日子。这天,希拉里正在家中忙着布置圣诞树,满脸惊喜的谢丽突然跑了进来,紧紧地抱住希拉里,说:“谢谢你,今年我收到了82张圣诞贺卡,比去年的10倍还多!”

  “再算上我这一张!”希拉里将一份印刷精美的贺卡递给了谢丽,上面写着这样的话:欣赏是架起友谊的桥梁,愿你我都能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

  希拉里一直牢记着父亲的教诲,从中学到大学,直到走向社会,她的人缘一直都很好,无论走到那里,她都是大家围绕的中心,直到今天,她仍然是美国、乃至全世界都关注的风云人物。

  其实,欣赏决不只是表面上的简单地赞美别人,她更是一种能够折射出一个人美好心灵的积极的思维方式。只有拥有春天般美丽心灵的人,才会真正领悟到春天的美丽,心中有阳光,眼前才会亮。纯洁的思想,可使微小的行动变得高贵。

  学会欣赏别人,就会养成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它可以使你受用一生。有道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1、文章开头的一句话,会给你写作上带来什么启示?

  2、读文章画线的文字,揣摩老太太的心理活动,对其当时的心理作出描写。

  3、写出你对下列句子含义的理解:

  (1)“夫人,您欣赏春天时的神情真的令人感动,您使这春天变得更美好了!”

  (2)欣赏是架起友谊的桥梁,愿你我都能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

  4、赏析下面的句子:

  只有拥有春天般美丽心灵的人,才会真正领悟到春天的美丽,心中有阳光,眼前才会亮。纯洁的思想,可使微小的行动变得高贵。

  5、文章中的“积极的思维方式”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方式?你在生活中用过这种思维方式看待他人吗?请简述你的一段有关的经历。

  参考答案

  1、文章的开头应该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能够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比如读本文的开头人们就会思考,到底是什么故事?为什么它能令人深思?

  2、老太太听了“爸爸”的话,内心或许认为我爸爸,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或许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或许联想起自己的某些经历,于是心里生出许多感动。

  3、(1)夫人欣赏春天的神情很专注,很美丽。

  (2)欣赏别人,让别人的优点得到自己的承认,能够更好的鼓励别人的,更有利于人们之间的相互沟通,所以说欣赏别人是沟通友谊的桥梁。

  4、本句运用比喻和对比的手法,告诉人们应该有着美丽的心灵,这样才能更好的感觉到生活的美丽,我们的心灵应该是明亮的,单纯的,这样我们的品格才会变的高贵起来,我们应该多看到生活中充满光明的一面。

  5、自己举出个人经历中,从正面看人,多看到人物的闪光点的例子,就可以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