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真题分类说明文:信息高速公路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5-09 21:22:35

中考真题

  信息高速公路

  (1)”信息高速公路”是一种电子信息网络。它能把某个区域乃至整个世界连成一体,使”公路”上的任何一个人都能享用信息资源。

  (2)铺成信息高速公路的材料不是钢筋混凝土和沥青而是光导纤维。一条典型的光导纤维,直径不足13毫米,其中却包容着32根用塑胶皮包裹的玻璃纤维。

  (3)信息高速公路以光导纤维为媒介,经激光脉冲为数据载体来舆信息。光导纤维柔软而坚韧,传导能力特别强。经过处理的文字、声音、图像等成强弱不同的光信号,通过光导纤维传输到远方。信息高速公路每秒钟可以传输30亿比特的信息——相当于1秒钟内传输整套《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而且在传递过程中,几乎不会出现失真。

  (4)信息高速公路是以交互方式来传递信息的。用户既是信息的接收者,又是信息的提供者。信息高速公路的”入网”十分便捷,用户只要把电脑的专用接口卡接到电话线上,就可进入信息高速公路。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出现,用户还可将电脑、电视、电话;喧成一体,以多种通信方式与外界取得联系。

  (5)有了具备高速传输功能的光导纤维,又有了多媒体的先进技术,再加上卫星通信的配合,信息高速公路的优越性便能充分地显示出来。

  (6)信息高速公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不久前,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家论据的医生根据电视屏幕上显示的病人肝脏图像,指导远在2000公里外的医生进行手术操作。肝脏的图像是从那里通过人造卫星传送过来的。这是使用信息高速公路进行的远距离医疗。除此之外,它还可以使远隔重洋的能信双方彼此看得清清楚楚,可以让学生在电视屏幕上请最优秀的教师为自己上课,而且能够互相对答,可以使人们足不出户,随时翻阅世界各地的图书资料……

  (7)信息高速公路_____________行”面对面”的商谈;复杂的研究可在电脑屏幕上进行,最新研究成果能及时进行交流;……

  (8)信息高速公路这一全球性的跨世纪宏伟工程自1993年起步至今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但它的发展是惊人的。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开始改变人们观察世界的方式,缩短地域之间的距离,形成频繁交往的新型社会。信息高速公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将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次科技革命。

  1、(3)段画线部分说明了信息高速公路传输信息具有、、、

  _______的特点。

  2、(4)段中与”进入信息高速公路”意思相同的词语是,说明”交互方式”的语句是。

  3、本文(2)段介绍了信息高速公路的铺成材料,(3)段介绍了,(4)段介绍了。(用简明的语言概括)

  4、(6)段中加点词”那里”指的是的地方。从上文看,要进行”远距离医疗”,信息高速公路还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

  二是。

  5、(6)(7)(8)段分别从三个方面具体说明了信息高速公路的优越性。根据(7)段的内容,在横线上填入适当的文字。

  信息高速公路。

  6、(8)段画线句运用了、等说明方法,具体说明了

  。

  7、(9)段中两个加点词语”全球性”、”跨世纪”分别从和

  角度来强调信息高速公路的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