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真题分类说明文:飞向月球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5-09 21:21:56

中考真题

  飞向月球

  (1)早在1883年,俄国航天时代的先驱者齐尔科夫斯曾断言: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1961年5月,即在加加林首次太空飞行后的第二个月,肯尼迪在美国国会宣布将在60年代末将人送上月球,发誓要在登月方面超过苏联。这项计划以”阿波罗”命名,大约耗资250亿美元。

  (2)1964年,”阿波罗”飞船问世。1969年7月16日,”土星--5”号火箭载着”阿波罗--11”号飞船向月球飞去。飞船载着3名宇航员于20日凌晨登上月球。阿姆斯特朗在登上月球时说:”对我来说,这只是迈了一小步,对人类科学技术来说却是迈了了一大步。”

  (3)从1969年7月到1972年12月,美国共发射了7艘载人登月飞船,其中”阿波罗--13”号因途中出故障未实现登月,其余6次成功的登月中共有12人在月球表面着陆,带回386千克的月球岩石。”阿波罗--13”号的受挫使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担心再次遭到失败,于是计划中的最后3次登月飞行被取消了。

  (4)90年代,月球探测再度增温。这主要是因为现代航天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进一步探测月球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月球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始终吸引着人类。月球上没有大气干扰,是进行科学实验和天文观测的理想之地。

  (5)1998年1月6日,美国发射了”月球探测者”探测器。”月球探测者”的主要任务是探测月球上是否存在水,并绘制月球表面的引力图。3月5日,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宣布,”月球探测者”传回的数据表明月球上存在水,估计月球两极存在1100万—3.3亿吨的水冰。此后美国航天局披露了一项在月球建立居民点的宏伟计划。这项计划包括在月球南极建立开发中心,所需材料直接取自月球。由于月球土壤中含有丰富的铝和铁以及硅,只要解决技术问题,则建筑材料和能源均不成问题。

  (6)目前,俄罗斯也在实施新的月球计划,其最终目的是在月球上开采氦的同位素——氦-3。氦-3是一种核燃料,地球上极为贫乏,而在月球上极为丰富,几十吨的氦-3就能满足全球一年的能源需求。

  (7)总而言之,月球这块净土很快就会被打破沉寂,那时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景象,这仍然是一个诱人的待解之谜。

  1、本文以为顺序,主要介绍了。

  2、(1)段画线的句子中,“地球是人类的摇篮”形象地说明了,“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则形象地说明了。

  3、说说你对(2)段中画线句子的理解。

  答:

  4、(5)段画线句子中加点的”估计”一词不能去掉,原因是什么?

  答:

  5、说明文语言也可以生动、形象,试将(2)段中加点的语句”向月球飞去”用几个短句来表述(可以选择恰当的动词或运用倏格),使之更富有表现力。

  6、请根据你对本文的理解,再加上你的联想和想像,用简练的语言写出人类探测月球的目的有哪些。

  答:

  参考答案:

  1、时间人类探测月球的历程(或:人类飞向月球的历程)2、地球是人类的发祥地(或:地球是人类早期生存、发展的地方)人类要向地球以外的太空发展(或:人类要飞向太空)3、”一小步”是写实,是说这一步距离短;“一大步”是比喻义,是说这一步代表人类登上月球,是人类科学技术上的巨大突破。4、这只是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未经实际测算,不是确数,必须有”估计”一词。5、吐着火舌,划破长空,载着人类的希望飞离地球,向着人们向往已久的”月宫’飞去(至少两个短句,符合生动形象的要求即可)6、开发矿物资源;进行科学实验和天文观测;移民月宫,解决地球人口膨胀及环境污染问题;在月球上建工厂,开田地,进行工农业生产;到月球去旅游;建立军事基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