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真题分类说明文:为寻找清洁能源用激光创造微型太阳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5-09 20:39:10

中考真题

  为寻找清洁能源用激光创造微型太阳

  ①科学家计划用世界最强大的激光系统在试验中复制太阳炽热的核心,这可能最终为人类提供一种清洁能源。

  ②经过50多年的试验,物理学家希望研制出第一种产生的能量多于消耗能量的核聚变技术。

  ③在今后两星期内,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国家点火装置项目(NIF)的研究人员将发射192条单独的激光束。这些激光束能够在不到1秒钟内产生500万亿瓦特的能量,是美国国家电网量的1000倍。这一能量脉冲将集中于一个微小的氢球,尝试模仿太阳内部发生的反应。

  ④科学家希望在明年完善这一过程,直至他们能引发一种能量产生大量的核反应。

  ⑤“我们希望这些燃烧试验将显示,我们制造的能量能超过投入的能量,核聚变能成为一种无碳能源的来源。”NIF负责人埃德?摩西说:“如果我们成功了,那么公众对核聚变的看法就会改变,因为它将是最终的能源——无碳、无限、安全可靠。”

  ⑥最初建立NIF的目的是检测热核武器的设计。不过,其研究结果也将显示,如何有可能将核聚变用作一种和平能源。它是致力于核聚变的少数几个国际项目之一。

  ⑦法国已开始建立造价80亿英镑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项目。该项目利用磁场而非激光创造核聚变条件。不过,Iter的首次“燃烧”或核反应预计要等到2022年。

  ⑧英国领导的一个项目——高能激光项目(HiPER)计划于2020年在位于牛津郡的拉瑟福德?阿普尔顿实验室建造一个核反应堆。

  ⑨NIF的核聚变过程模仿太阳内部发生的反应。与原子分裂开来的和聚变反应不同,核聚变过程通过巨大的压力和温度把原子挤压在一起,直至原子发生聚合,并释放发出巨大的能量。

  (选自《参考消息》2009年3月17日)

  1.请从以下选项中选出本文说明的对象()

  A.核聚变能B.清洁能源C.激光D.微型太阳

  2.①段中的黑体词“可能”能省略吗?为什么?

  3.⑤段中有一处标点用错了,请仔细找出来,并改正。

  4.核聚变能有何特点?

  5.从文中的信息看,实现核聚变的途径有哪些?

  6.参照⑨段中对于核聚变的解释,请给核裂变下个定义。

  7.请你谈谈对“新型能源”有哪些认识和看法,及其奇思妙想。

  参考答案

  1.A2.不能,“可能”表推测,去掉后就成了肯定,说得就太绝对了。不符合说明文语言准确性的要求。3.将“冒号”改为“逗号”。4.无碳、无限、安全可靠5.两种:通过激光实现和通过磁场实现。6.核裂变是通过一定的条件将一个原子核分裂成两个或更多质量较小的原子核,并释放出大量能量的过程。7.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