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作文预测及思路点拨(3)

来源:家长帮社区全国站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6-04-27 13:50:30

中考真题


  3.“争一争,行不通;让一让,六尺巷。”安徽桐城至今保持着清乾隆年间的“六尺巷”,当时身为宰相的张英,“以和为贵”化解矛盾,显示长者的风范。他的大度待人一直人们被传为佳话。

  以“学会大度待人”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写作这道题贵在立意深刻,感悟出新。如大度待人是一种气量,是心胸开阔的表现,是善待人,也是善待自己,是博爱,是善良,是一种难得的修行,大度让我心中充满快乐美好,大度让我赢得了尊敬,获得做人的尊严,丰满了我的人格,大度出和谐,大度出境界等等。这话题任何文体都适合。

  4.“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是张若虚对大海的赞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王维对塞外奇景的描绘,“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是李白的山涧瀑布的夸饰。我们在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同时,应该思考和感悟自然。

  请以“大自然的启示”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写作本话题重在写出理性思考。自然界的景、物和发生在自然中的人和事,你如何感动,又如何深受启迪,写出令人深思和启示的话语才能高人一筹。从不同角度写感悟能出新。如可以从生命的角度,可以从人生的角度,也可以从社会的角度来写。无论哪个角度,切入的角度要小。文体上可用日记体、镜头式、戏剧体、书信体、科幻体、故事新编、散文等多种文体。

  5.人的一生,曲直而漫长,面临的事很多,但我们不能把一切都背负在身上。在获得的同时,还须懂得有所放弃,只有这样,在生活之路上才会获得轻松、愉快的心情。

  请以“得与弃”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这到关系话题重在写出哲理。写记叙文,要从身边生活入手,写出曲折来,得出“得与弃”的个性思考,表达你对生活、人生的新的看法。写议论文,要运用典型事例和相关的名言警句来阐述二者的关系,你的观点要新颖独到又不偏颇,令人信服。

  6.小溪用它坚持不懈的奔腾支撑起了漫长的旅程;李白用他的青春激情走访天下而支撑起了他的不朽之作;司马迁在受了生不如死的宫刑后竟然熬过14年光阴写成被后人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一代信史”《史记》,不正是他用血汗支撑起来的吗?细细想来,古往今来哪一个卓越的人物不是靠着某种东西的支撑而使之永存于历史长河的?成长中的我们,应该学会用勤奋努力支撑起一片自己的天空……

  请以“学会支撑”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思路点拨:这则话题作文核心词是“学会”,关键词是“支撑”。寻找生活中勇于承担责任的小事例,如舍己为人,谦让等,得出自己成长体验:支撑是一种品德,是人生的积累等。告诫人们要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学会支撑。

  7.快乐是一种感觉,一种心情,你是欢欣鼓舞,轻松快乐,还是孤独苦闷,疲劳不堪,主要由心态来支配。做到内心平衡安宁,才能感受到生活的轻松快乐和人生的幸福美好。

  请以“乐观心态”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思路点拨:这则话题是个偏正短语。核心词是“心态”,关键词是“乐观”。把命题和成长生活中的压力、烦恼、心理脆弱等联系起来,如考试失利,被批评,被他人误解等。有了乐观心态就没了烦恼,反向立意来行文。

  8.补丁是用来修复某个特定问题或漏洞的更新内容。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种遗憾,通过精心缝补,可以呈现另一种美丽。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如果生命出现了裂痕,如落榜、车祸、疾病、失去亲人等,裂痕划破了我们平静的日子。我们必须学会修补,用信心,用坚韧,用爱。生命的补丁,不是遗憾,而是灿烂的美景。

  请以“生命的补丁”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思路点拨:这道话题作文的核心词是“补丁”,关键词是“生命”。在弄清“补丁”含义的基础上,将命题与生活中的阴霾、遗憾、不幸联系起来,通过修补早就是人生的灿烂美景,以此来行文。

  9.成长中,和我们相伴的太多太多。有太多关爱我们的人,太多吸引我们的景,太多触动我们的情,太多与我们相伴的抹不掉的故事……这些陪我们一起走过生命的旅程,是我们生命旅行中的风景,也是生命旅程中的精彩点缀。

  请以“生命的旅程”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思路点拨:这道话题作文的核心词是“旅程”,关键词是“生命”。将命题与成长的岁月或历程联系起来,如青春成长的一段经历如同一段历练的旅程,或心理的历练等,以此为题材来行文。

  四、材料作文

  1.“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俭以养德”,语出诸葛亮的《诫子书》,是先生向其子提出的做人之道,其基本意思是:以节俭的生活方式,修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此语意味深长,所以一直为后世所传。

  今天,你是如何看待“俭以养德”的?请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感想,题目自拟,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这是实际上是一篇议论文。结合自己的实际来谈感想,要注意旁征博引,有理有据,观点要力求新颖,但不能偏颇。可以结合社会上浪费现象特别是青少年中节约观念淡薄,追求时尚讲排场等来谈,还可以结合当今贪官污吏腐败现象这一热点来谈。但观点要鲜明、集中,论述时要指出“俭”的重要性在哪,“俭”和“德”的关系。

  2.材料一

  据新华社电对于多哈亚运会上出现的台球选手周萌萌状告队友田鹏飞殴打自己的事件,中国台球协会26日宣布,对二人做出国内禁赛一年,取消国家队资格一年等处罚。

  ——摘自《山西新闻网》2007年1月27日

  材料二:

  一名普通的社会人,其实际行动一定要对社会负责。作为一名台球运动员,既要具备对社会的责任感,还要有为国家争光的使命感,这亦是全世界所有运动员的共同标准。另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要在对社会认真负责的基础上对所代表的体育团队负责,对自己所造成的任何后果,都要敢于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一名运动员的基本义务,也是其不可推卸的神圣职责。

  ——摘自《大众网-齐鲁晚报》2007年1月27日

  阅读上述材料,你联想到活中哪些经历?你有哪些启示?你又是如何面对自己的错误和和失误的?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子的文章。

  思路点拨:这是一道新型材料作文题。两则新闻材料的主旨体现在第二则材料的第一句话“一名普通的社会人,其实际行动一定要对社会负责”中。再根据提示语,不难看出,材料的主旨是:生活中,我们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敢于面对自己。材料隐含着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会给受到惩罚,给国家蒙羞等含义。围绕材料主旨和内涵写自己的经历或写自己如何面对错误等的启示或谈自己的看法都可以。

  3.一个极地探险家,先后征服了南极、北极,获得了无数枚勋章,但他后来失去了双脚——被极地严寒冻坏了。到了晚年,一位记者问他:“你是为获得勋章感到自豪,还是为失去双腿感到后悔呢?”老探险家闭上双眼,沉默许久,才喃喃地说:“那洁白的极地荒原,多么令人神往!”

  材料所叙述的事情唤起了你的哪些联想?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经历或感受,选择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这则新型的材料作文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材料的主旨是人的探索追求不在于荣誉和结果,而在于探索过程中的美景享受。围绕这个主旨我们可以进行命题写作,不论从哪个角度立意,只要文章的主旨与材料的主旨一致就行了。提示语告诉我们可以写自己的联想,写感想,写看法。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写出真情实感。记叙文如童话、神话等,散文,议论文,小小说都可。

  4.网络语言已成为网民在网上交流必不可少的“通行证”,然而在日常生活的应用中,由于一些词汇沟通障碍,网络语言在带给人们新奇感觉的同时,也给人们的交流造成不便。这个问题也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你是如何看待网络语言的?请结合身边的实际,谈一谈该不该在作文和书面语中使用网络语言?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这是一篇议论文。如何看待网络语言?观点一定要鲜明。可以从交流困难,语言障碍带来误会,不尊重,不文明来谈其不利,也可以谈这是个性语言的展示,是创新,是特色。可以从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来谈不能使用,也可以从文字应该不断进化来谈祖国语言文字也要顺应科技发展的需要,等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