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6中考复习:增强记忆力的10个小窍门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25 15:06:56

中考真题

  ①集中注意力8秒钟

  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正是这条建议如此重要的原因:当你真的需要记住一件事时,至少集中注意力8秒钟。当你深陷无数件事急于#%时,这看起来似乎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但是是值得的。研究显示,大脑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最短也需要8秒。

  ②不要随便换环境

  我们都有过进入一个房间突然发现忘了自己刚才在想什么的状况。别担心,你并没有变得更健忘——你的大脑很有可能只是因为走过一扇门就空白了。研究者们发现,不管是在虚拟还是现实世界,相比于在同一个房间中,实验受试者在穿过一扇门后更容易忘掉刚刚在罐子中放入了什么东西。科学家们还不能解释其中原因,但进入一个新地方似乎会重启我们的记忆。

  ③握拳

  如果你在学习中记不起东西,用力攥紧拳头。正确的握拳姿势可以显著提升大脑提取信息的能力。研究显示,如果你是右撇子,在试图回忆起一件事之前你应该右手握拳。然后你开始回忆,并握起左拳(左撇子则相反)。保持这样的姿势呆一会,研究发现握紧拳头45秒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④锻炼

  我们不得不承认,科学认为锻炼在解决任何问题上都很重要,记忆力也不例外。身体活动加强脑的活跃和供氧程度,甚至也许还可以促进大脑中负责记忆的细胞的成长。一项研究发现,女生们在轻度运动之后能更好地回忆起事情。一阵简短的快走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但长期坚持更加有效:另一项研究发现女生在坚持锻炼6个月后语言和空间记忆力都会显著提高。

  ⑤睡觉

  高中或大学时,几乎所有人都尝试过在大考之前整夜不睡。但即使你不断把知识塞进大脑到最后一分钟,学到黎明也不如睡个好觉更有益。研究发现,你睡着时大脑的活动实际上能更好地帮你在第二天进行回忆。你醒着的时候大脑总是被不间断的信息轰炸,它会用你睡着的时候去处理这一切,这才是它摆脱没用的信息并重复记忆重要事情的时候。大脑在睡觉时把信息强化为长期记忆。如果你一直醒着,这件事它就无法完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