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临近 家长请体育教练为孩子“加餐”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25 14:47:43

中考真题

  “各就各位,预备,跑!”4月13日18时,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篮球场西南角不时传来跑步发令声。听到口令声起跑的是一群穿校服的初中生,喊口令的是这些学生所报体育培训班的教练。

  南昌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预计将于5月上旬举行。近日,记者在南昌调查发现,近年,南昌中考体育分数逐年提高,体育培训市场渐热。随着今年体育考试时间的临近,不少家长本月开始请私人教练给孩子训练“加餐”,旨在让孩子在下月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中考体育总分2年提高20分

  根据南昌市教育考试院此前发布的消息,今年南昌市中招体育考试较去年有所变化。在考试项目上,由去年三个必考项加一个选考项改为一个必考项加两个选考项。今年必考项目为耐力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考项目为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在四项中选两项。

  在分值方面,去年南昌市中招体育考试项目满分为30分,今年满分增至40分,其中耐力跑必考项目为20分,两个选考项目各10分。记者了解到,2014年及以前,南昌市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为20分,2015年,总分增至30分。随着今年总分改为40分,意味着南昌中考体育总分在2年内提高了20分。

  记者梳理发现,受体育考试分值增加的影响,2014年至2016年,南昌市中考总分也逐年增加,分别为640分、650分和660分,其中体育分值占比分别为3.1%、4.6%和6%。

  总分增加催热体育培训“学校体育课课时有限,孩子在家不愿练习,去培训班练习更省心。”南昌市民李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初三,听一些家长介绍南昌有专门提供跑步、立定跳远等练习的培训中心后,李女士也给儿子报了立定跳远班。“价格是30元/小时,教练可对他单独训练。”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南昌市现有不少针对中考体育项目的培训班,教练多为体育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各培训班收费标准不一,每个学生每节课学费从30元到100元不等。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昌某体育培训中心设于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篮球场的训练现场时,该中心教练秦智敏正给学生进行特训。“每周二至周五18时至19时,我们都会给学生上课。”秦智敏说,他所在的培训中心现有40余名初中生,其中80%为初三学生,其余20%为初一和初二学生。

  秦智敏介绍,其所在培训中心的收费为50元/课,每节课为1小时,25节课即1250元起报,训练内容与学生选报的体育考试具体项目一致。“如果一对一培训,收费相对高一些,通常要2000元以上。”

  考前“加餐”不是坏事

  记者从南昌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评分标准中发现,今年50米跑项目中,男生7.3秒、女生7.9秒可获满分。而去年,男生7.5秒、女生8.5秒就可拿满分,评分标准分别提高0.2秒和0.6秒。同时,立定跳远和跳绳等项目评分标准也有所变化。

  “考试要求越来越高。例如立定跳远,去年男生跳2.3米可拿满分,今年增至2.5米。”13日下午,南昌市民袁女士陪一对双胞胎儿子来找私人教练进行特训。袁女士认为,下个月考试,这个月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密集培训,有专业教练一对一指导,或许对提高儿子的成绩有帮助。

  南昌市体校训练科科长张继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考体育分值逐年提高,有利于引导更多中小学生积极锻炼。从耐力跑项目评分标准看,男生跑1000米用时3分40秒可拿满分,女生跑800米用时3分20秒可拿满分,这对坚持锻炼的学生来说,拿满分并非难事。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取得好成绩,找培训中心‘加餐’并不是坏事。”张继伟说,在接受教练培训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掌握一些发力技巧,同时增加体育锻炼时间,这对提高成绩有一定的帮助。“不过,家长需要核实教练是否具备相关资质,以免让孩子在考前发生运动伤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