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四大个案支招2016年中考家长 如何缓解压力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18 10:39:34

中考真题

  不少初三家长反映,中考鸭梨大过高考!如何帮孩子舒缓压力,我们请来名校心理老师给您支招。

  嘉宾

  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心理老师苏岚颖

  广州市第47中学心理老师巫凯旋

  个案一

  女儿成了“火山口”

  “孩子越来越烦躁,整天都是‘烦死了’、‘时间不够用了’。以前房间还会保持整洁,现在都是乱七八糟,总是说‘我哪有时间……’。”家有初三女,让高女士觉得家里的气氛都变了,“以前家里总是轻轻松松的,现在她一回家,整个气氛立马就凝重了。”

  高女士的女儿在铁一初中部,成绩中等偏上,但不太稳定,孩子的心情就跟着成绩起伏,考好了就开心,考差了就郁闷烦躁。“孩子以前就有点小任性,但不会这么严重,现在特别容易发脾气,还很敏感,家里就像有了一个火山口。”高女士说,“经常嫌饭菜不合口味,吃得特别少,或者干脆不吃;还爱找我们的茬,我们说话声音稍微大一点,她就会说吵到她了;不久前一次考试,物理从90多分滑到70多分,她就怪爸爸没辅导她。”

  “我们知道孩子的辛苦,她除了学校上课,周末还要补习,之前为了体育考试,也是很努力练跑步。她的同学都很刻苦,很多也在补课,这些也给了女儿挺大的压力,她不敢放松。”高女士说,“女儿在学校都不能随便发脾气,压力没法释放,她在家发脾气其实是在释放压力,我觉得这比把压力闷在心里好一些。对于女儿的脾气,我们都是冷处理,因为一接话,她就会解读出别的意思,所以我们尽量不去理她。”

  高女士说,她自己也会经常跟孩子中考过的家长朋友倾诉,“朋友说高考的大学还有省外可以选,中考的好学校就那么几所,中考压力比高考还大,孩子有这些反应是很正常的,这让我自己平静了很多。”

  苏老师支招

  孩子“找茬”,家长宜冷处理

  高女士是位非常智慧的家长,不仅能体谅女儿因压力带来的烦躁心情,而且还会调节自己的压力。女儿能在家里将自己的烦躁表露无遗,说明家是孩子觉得安全、可信任的环境,父母是可以信任和依赖的人。

  孩子“找茬”、“发脾气”,一方面是宣泄自己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希望得到家长的关爱和理解。在孩子情绪激动的时候,冷处理是个不错的方法,可以让孩子明白情绪是需要自己控制的。只是冷处理过后,要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如“我很担心,是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吗?有什么我们可以帮忙的?”

  另外,帮助孩子对自己的考试做合理的归因也非常重要。孩子抱怨自己成绩时,我们先倾听,之后,可以启发孩子做些思考和总结,如“哪些科进步了?怎么进步的?这种方法能不能用到没考好的科目上?”、“还好不是中考,不会做的题还有时间补救。”等等。

  个案二

  志愿纠结让孩子鸭梨大

  林女士的儿子在聚贤中学,初一和初二的成绩都是年级前十。但是初三上学期期末考排到40多名。“男孩子一般都不太紧张学习,但是这个学期,我发觉儿子有点紧张。”林女士说,“现在我们天天都会谈论中考的事情,儿子学习也比以前更用功,晚上睡得更晚了。”

  “最近关于志愿的问题让儿子压力很大。”林女士说,“儿子学校要组织一次模拟考试,将根据这次的成绩确定少数学生直升4中,但这个需要提前确认。儿子觉得直升机会把握大,但他最想考的是广雅。到时模考发挥得不错,有直升机会的话,选择了直升就意味着放弃广雅;不要直升,万一没达到广雅的分数线,又没机会进4中的重点班。”其实,林女士也为此很纠结。

  林女士表示,她知道孩子压力大,因此在家都不会给孩子施压。“儿子最近经常问‘考不上怎么办?’我就说‘尽力考就好,我们相信你没有问题。’”林女士还会留意各类学校的信息,为志愿填报做准备。“能做的就是让他吃好一些。老师建议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补充能量,所以我会给他买牛排、鸡扒加餐。”

  不过林女士承认,她自己也越来越紧张,“以前孩子在家,他做他的功课,我们做我们的事情,但是现在,我们都比较小心,都不敢看电视了。”

  苏老师支招

  分析利弊,让孩子自己选择

  林女士通过和儿子谈论中考的事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儿子释放压力。其实,每个人面临重大选择时,都会比平时更加紧张和焦虑。作为家长,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每种决定的利与弊,但家长一定要注意,让孩子自己做选择,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一旦孩子做出了选择,就支持孩子,比如对孩子说,“尽力考就好,反正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尽管往前冲吧。有什么需要爸妈帮忙的尽管说,我们都支持你!”

  除了言语支持,还有非言语支持,身体的关照、情感的关心和抚慰都对孩子有帮助。家长要注意把握好度,比如在家还是要表现得和平时一样,自己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若孩子发现家长的关注度都在他身上,他就会紧张起来,压力也会变大。

  个案三

  女儿没恒心,妈妈很焦虑

  “女儿很懂事,体贴人又关心人,她还总是安慰我,‘妈,为什么总是往不好的方面想?’”照说,有这么一个体贴、乐观的女儿,刘女士应该很开心,事实上她也觉得女儿在这些方面很优秀,但是面临中考,她就没法不忧心忡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