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1月时事政治汇总-国际部分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15 15:20:53

中考真题

  二、国际部分:

  1、12月31日,韩国各地市民团体继续举行活动,抗议韩日两国外长当月28日就“慰安妇”问题进行谈判并达成共识。在韩国庆尚南道、釜山、忠清北道等地区,市民团体纷纷召开记者发布会,要求即刻废弃广大民众“无法苟同的共识”。他们强调,如果日本真诚道歉,就应该做出“法律赔偿”,而不仅仅是出资10亿日元作为援助基金。

  2、12月31日,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发布声明说,东盟共同体当天正式成立。在同年11月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东盟峰会上,东盟领导人宣布将在2015年12月31日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东盟共同体,同时通过了愿景文件《东盟2025:携手前行》,为东盟未来1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3、2015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新版《2020年前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取代了2009年由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的版本,对俄外交政策优先方向、军事力量发展以及经济能源安全等作出规定。

  4、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016年1月1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表示,伊朗不会制造和使用核武器,但不会放弃在发展导弹方面无可置疑的权利。报道称,伊朗这一声明是对美国可能发动对伊朗新制裁的回应。伊朗方面认为,导弹项目并未违反伊朗与有关国家去年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5、欧盟—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定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但独联体框架内俄罗斯与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定同日中止执行。乌克兰在庆祝乌欧一体化又进一步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

  6、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1月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沙特内政部1月2日宣布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据报道,被处决者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谴责伊朗抗议者焚烧沙特大使馆的行为,表示伊朗当局将保障外国使领馆安全。

  7、俄罗斯政府1月2日发布公告称,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决议,批准2016—2020年爱国主义教育国家计划。自2001年俄颁布首个爱国主义教育“五年计划”以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已成为俄政府施政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批准的第四个“五年计划”,在保持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优先方向的同时,着重强调了爱国主义教育应面向所有社会阶层和年龄群体。

  8、美国供应管理协会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12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并降至2009年6月以来新低。报告显示,1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48.6降至48.2,为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衡量美国制造业综合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该指数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表明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处于萎缩状态。

  9、国际社会1月6日对朝鲜当天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并强调坚定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

  10、世界银行1月6日发布2016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增速低于去年6月份预测的3.3%,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均增长3.1%。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称,2016年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之年。

  11、2016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1月9日落下帷幕。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机器人、无人机、智能生活等技术是本届展会的亮点。展会闭幕当天,在美国关注消费电子产品流行趋势的网站Engadget公布的本届展览最佳产品中,来自中国的华为和亿航斩获最佳手机设备奖和最佳另类产品奖。

  12、巴基斯坦、阿富汗、中国、美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四方机制首次会议1月11日在伊斯兰堡举行闭门磋商。这是四国就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举行的首轮对话。

  13、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第一次协调人会议1月1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开幕。二十国集团成员、嘉宾国和国际组织协调人等中外代表400多人与会。杨洁篪强调,杭州峰会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全年工作将围绕“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4项重点议题展开。

  14、1月1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新闻发布会。莫盖里尼和扎里夫16日宣布,鉴于伊朗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与伊朗核问题有关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按照全面协议要求当天得到解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