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黄土岗中学语文教师席萍:如何提高中考作文成绩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15 10:48:25

中考真题

    时光飞逝,转眼又是中考备考的关键时刻。作文成绩在中考中占据绝对的重要地位,在短短的不足百天的时间内,怎样才能达到提高中考作文成绩的目的呢?本文仅从以下两个角度浅谈一些拙见。

  一、注重写作素材的积累

  很多学生惧怕作文,最主要的原因是觉得无话可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除了审题要灵活地审出可供自己发挥的范围之外,还应当指导学生有效地积累写作素材。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伊始,我校在师生中广泛推广“校内外”平台的应用。学生可以发帖、跟帖,上传图片、音视频等多种文件。互联网的普及给了学校教育更多的助力。借助校内外平台,我组织学生每天上传一条写作素材,要求如下:1、直接的、独特的自我心灵体验。(生活中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等等。)2、认真观察、思考生活。(生活包括社会动态、家庭生活、邻里亲情、校园喜怒、花鸟虫鱼……)3、字数不限。两三句也可,小随笔亦行。4、每人每天(周一到周日)至少一条,无上限。

  学生跟帖上传后,老师和全班同学都可以看到,这样就达到了分享的目的。每人每天至少一条,日积月累就是一个庞大的素材库。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积累素材的热情,我还利用校内外平台的“发起投票”功能,每周组织一次“我最喜欢的素材”投票活动,并且鼓励学生在写作中积极运用自己或他人的写作素材。

  通过积累素材的活动,学生逐渐认识到我们每天都身处一个无比巨大的素材库——生活,不管是校园生活,还是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值得写入作文中的内容太多啦。正基于此,我校连续两年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春节征文活动。活动以“我来做年夜饭”为主要内容,鼓励学生参与到年夜饭的制作中去,感受传统节日中的浓浓亲情,在生活中获得情感体验。同时,我校学生来自祖国各地,为了增进学生对家乡的了解,培养孩子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征文活动还设置了“家乡的美食”、“家乡的春节习俗”等内容,这些都使得学生把写作的目光投向自己身边的生活。征文活动还将学生的优秀习作配图彩印、装订成册,下发到每个班级传阅。一本本散发着年味作文集在全校掀起了写作的热潮。

  二、重视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

  中考作文审题常与作文构思同步进行,是决定考场作文成败的关键一步。然而有些考生轻视审题,或者审题能力较弱,盲目动笔,又受到考试时间的限制,即使后来发现写作跑题,也是悔之晚矣。中考作文评分标准中对一类文一般有“切合题意”的描述,对于四类文以下则有“偏离题意或文不对题”等类似表述。《语文课程标准》中则强调“写作时考虑不同的目的和对象”和“有独立完成写作的意识”等表述。这些都是在审题上对考生提出要求。因此,提高中考作文成绩绝不可忽视审题这一环节。

  什么是审题呢?审题就是分析命题的意义,弄清题目的相关内涵、相关要求,从而明确文章的写作范围和角度,确定写作的重点。下面以命题作文为例,浅谈如何正确审题。

  命题作文就是根据指定的题目写文章。既然是指定的题目,考生在写作时就不可随意修改作文题目。这个道理看似浅显,然而在中考阅卷中,仍然有部分考生因为擅自改动作文题目而被扣分。在命题作文中,题目是选择材料、确定主题的一个重要依据。命题作文看似大大地限制了考生的写作,其实善于审题的同学依然能从命题作文中找出可供发挥的余地。因此,对命题作文的审题要注意“准”和“活”的统一。

  审题要审准以下几点:

  1、审习作内容。

  在题目所给的范围内选材,才能使文章内容切题。如2012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少年风采”。所谓“风采”,强调一个人精神与外貌俱佳,能够给人以较强的感染力。这个词出现在作文题中,显而易见强调精神层面。而“少年”二字,无疑在引导学生对之前的生命历程做一回顾。“少年风采”即是回顾之前生命历程中的精彩。这是题目中对学生写作内容上进行的限制,这是审题中“准”的体现。在此限制下,学生仍有很大的选择余地,情感与成长励志两大类主题都适用于这个作文题。写作过程中,将主题设置为成长励志,则可写在学校、社会生活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某种品质的激励下体现自身价值的经历;将主题设置为情感,则可写自己在他人情感的鼓舞下获得了哪一方面的成长的经历,最后必须落实到自我的成长及成长过程中生命焕发的光彩。考生可以从这些角度灵活选材、立意。

  2、审清题眼和限制

  一般说,文题的重点是指文题当中揭示意义,体现中心,点明重点或表明感情色彩的词语。这个关键词也叫“题眼”。抓住了题眼,就是抓住了文章的写作重点。

  抓题眼的一般规律是:①文题是句子的,句中的动词往往是“题眼”。如《我感激他/她》题眼是“感激”。②文题是一个短语的,在短语中起修饰限制作用的词语,就是“题眼”。如《甘当绿叶》,题眼是“甘”。甘”说明是心甘情愿,甚至可以说,是在做绿叶时还感觉到一种快乐与幸福。把握好这一点,就知道重点应放在自己当绿叶的事情以及自己当绿叶的快乐感受上。如果学生把握不住这个限制语,而将题目写成自己从不愿当绿叶到愿意当绿叶的过程,就是把握限制语有误。③文题是一个词的,这个词本身就是“题眼”。如2003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喝彩》,就是要求考生为自己或他人的精彩之处赞美、肯定和鼓励。

  另外,很多题目对时间、空间、数量、人称、内容等提出限制,考生必须在规定范围内写作,只有这样才能不离题,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下笔千言不走题。如《放学路上》,题目限制了事件发生的地点。

  平时的学习中,多思考多动笔;考场上,准确审题,认真构思。相信考生做到以上两点,定能提高中考作文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