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训练题及答案:课堂练习

来源:本站原创 2016-04-15 09:37:55

中考真题

  课堂练习:学生训练后,教师评点明确

  阅读文章,回答文后问题:

  《悟》(摘自《当代日本文集》)

  (注:文中的中村、贵之君、和佳子为人名)

  (1)中村家住在一幢在山腰里的商品小住宅里。家里四个人生活,父亲,母亲,还有念大学一年级的儿子贵之君和中学一年级的女儿和佳子。父亲已经44岁,是一家小公司的课长。

  (2)父亲近来心事重重。因为儿子贵之君变得很奇怪,他常常以文具费为借口死皮赖脸地要钱,虽然有时觉得他在撒谎,但也不好意思揭穿他,结果就把钱给他了。因为住房的贷款等,所以家庭经济拮据。贵之君的讲话却一天天更粗野起采。

  (3)可是,父亲知道贵之君是个很有感情的孩子,很喜欢妹妹,所以他仍然非常信赖着儿子。(4)这时,发生了一件事,就是他那长年使用的饭盒出现了一个洞。虽然饭盒太深,用起来极不舒服,可一旦坏了父亲仍非常沮丧。

  (5)孩子他妈在附近的超级市场买回了两个饭盒,给贵之君和父亲。贵之君以前是带钱去学校买饭的,现在想尽量让他用饭盒带饭。

  (6)可是,父亲不喜欢这饭盒,因为装饭和装菜的夹层是分开的。

  (7)父亲带的饭菜每天都是大马哈鱼,这在公司里也出名了。炒鱼块直接铺在饭上,盖上盖,父亲吃饭时,把盖翻过采横在边上,接着把饭上的鱼块移到盖上,于是压着鱼块的那部分饭呈浅黄色。那是父亲最爱吃的。不过,时间一长,他也有点吃腻了。

  (8)那时已是五月,天气和煦,春意阑珊。

  (9)父亲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像平时。一样习惯地从包里取饭盒,打开盖一看,父亲倒吸了一口气,装菜的夹层里放着酱汁牛肉、炒香肠;还有莴苣。A父亲吃惊地张大嘴愣了老半天。这时有同事在边上走过,他慌忙盖上盖。B他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10)C接着打开装饭盒的夹层,父亲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米饭上紧紧地铺着一层黑黑的海苔。

  (11)D“难道……”父亲喃语着,用筷子抠着饭盒角。“果真!”父亲在心中惊叹着,受宠若惊。

  (12)这是两层的海苔便饭。父亲想起很早以前已经去世的母亲用薄薄的红棕色的海苔替他制作的海苔便饭。那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了。父亲不由感动得热泪盈眶。

  (13)这天,父亲一整天都感到心里暖呼呼的,甚至有些神思恍惚;在回家的路上,他还买了四只很贵的甜瓜当作礼物,而且他归心似箭,真想一步跨回到家里。

  (14)走到大门边时,传来贵之君在发发脾气的声音。父亲的心情阴转睛了,走上前时,能清楚听见贵之君的声音。

  (15)“那样的饭能吃吗!”

  (16)好像是借口带的饭菜不好在责怪母亲。父亲不由得心头火起。“今天要和贵之君好好谈谈!”他这样想定后推开大门。这时,传来母亲的声音。

  (17)“你和你爸爸的饭搞错了呀!”

  (18)父亲听见了。原来是这样。是孩子他妈搞错了父子的饭菜,父亲顿感兴味索然。

  (19)“我回来了。”他有气无力地说道,打量着两人的脸。母亲一张总是局促不定的脸,一张总是受贵之君责怪的脸。可是,贵之君不同,是一副带有愧意的表情,而且显得柔和。父亲不由尴尬地把甜瓜放在那里,走上了二楼。

  (20)从此,中村家发生了变化。最大的变化是贵之君。他几乎不向家里要钱了。讲话虽然还是很粗野,但能够感受到话音里饱含着的柔情。

  (21)父亲几次想要对贵之君说:“大马哈鱼也很好吃啊。”但他打消了这样的念头。因为父亲明白,贵之君转变的原因,是那次与父亲换错了饭菜。

  (22)暖春的阳光如今也洒满在中村先生的家里。

  阅读试题

  ●揣摩·体味·感知·理解

  1、第(1)段中加点的两个“小”字不能删去,因为它们突出强调的是中村先生

  2、第二段:贵之君变得很奇怪”是指①:“”;

  ②“”。

  3、第(3)段话不能删去的原因是

  4、第(7)段“都……也”连用,意在突出

  也为下文写“父亲”吃到了与儿子换错的饭菜时而感到和的心理埋下伏笔。

  5、第(9)--(11)段对“父亲”感到意外这一点作者描述得十分成功,请分别:写出四句各用了哪种人物描写方法:A、D、C、D、

  6、第(10)段“紧紧”的意思是,下文第(12)段与这用法相似的词是“”二者在写法上构成了鲜明的,突出了“父亲”“感动得热泪盈眶”的原因,也表现了“母亲”对贵之君的。

  7、联系上文找出第(14)段中用错的一个词组(短语),请圈出后,改正为:

  8、(20)段与上文第(2)段都写到“贵之君的变化”,这叫做的手法。

  9、第(22)段是描写,烘托出中村先生的家庭氛围。

  10、本文以为记叙的顺序(顺叙、倒叙、插叙),叙述了的故事,全文正面塑造了“父亲”的形象,侧面突出了贵之君的品质。

  ●积累·运用

  11.给文中加点字注音:和煦()阑珊()尴尬()()

  12.解释第(2)(4)段中加横线词。

  ①拮据:②沮丧:③尴尬:

  13.根据意思写出文中的成语:

  ①心里盘算的事—桩接一桩。形容思虑很多。()

  ②形容不顾羞耻地胡搅蛮缠。()

  ③形容回家心切。()

  ④形容一点兴趣也没有。()

  14.本文以《悟》为题,意味深长,含义深刻。读完后,你又悟到了什么呢?请联系自我实际,说说你的感受。100字左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