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训练题及答案:望柳庄

来源:本站原创 2016-04-15 09:25:52

中考真题

  王宗仁《望柳庄》初中记叙文阅读及答案

  ⑴不少人都是通过我的笔知道了格尔木注城的这个望柳庄。可是,有谁知道格尔木城起始于望柳庄,有谁知道望柳庄的第一棵柳树何时栽下,又有谁知道一位将军在飞雪的戈壁滩播种春天的故事。

  ⑵五十年前的那个初春,昆仑莽原上的弥漫的风沙卷着雪粒石子在狂吼,格尔木混沌一片。春天在哪里?

  ⑶一位军人攥着一棵柳树在敲格尔木冬眠的门:醒来吧,我要给你换新衣!他挥锹铲土,一锹铲下去,沙地上就铲出了个盆状的坑坑,格尔木的第一棵树便栽在了这坑里。这个军人就是修建青藏公路的总指挥慕生忠将军。

  ⑷还是在修路队伍离开西宁途径湟源县城时,慕生忠买了一百棵杨柳树苗。【甲】他对随行人员说:“我们要做第一代格尔木人。我们要在格尔木扎根安家。人和树一起扎根,这根才扎得牢靠!”

  ⑸一百棵树苗,都栽在了刚刚撑起的帐篷周围。一共两大片,杨柳分栽。第二年,这些小苗落地生根,绿茵茵的叶芽把戈壁滩染得翠翠的,叫人看着眼馋。将军给两片树林分别命名为“望柳庄”和“成阴树”。

  ⑹直到现在,第一次看到望柳庄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天午后,我从拉萨执勤回到格尔木,车刚行驶到转盘路口就抛锚了。我无法承受迎面扑来的风沙无情的厮打,便顺势走向路口的一排平房,站在了房檐下。一抬头,门楣的方砖上“望柳庄”三个红漆大字,格外醒目。也就在这时候,我发现平房前的沙滩上横七竖八地半躺半立着一棵棵树苗。这就是将军带领大家栽的那些柳树,有的已经被沙土埋得不见真面目了。这些树站在冬风与春风之间,经受着风沙的考验,它们要告别寒冬实在不容易;要把春天迎来,路途也很艰难。在我的感觉里,它们是亭亭站立的硬汉子。(1)此时,昆仑莽原突然间变得亲切起来,我的眼前仿佛绿树成荫。鲜花遍地。

  ⑺风沙还灵那么大,可它绝对吹不走我心中这春天的世界。

  ⑻听说,当风沙停止以后,慕生忠带着同志们把那些倒地的树苗一棵一棵都扶了起来,培好土。【乙】他边收拾残局边对大家说:“吹倒一次,咱扶它一次。吹倒一百次。咱扶它一百次,直到它可以结结实实地站在沙滩上为止。”

  ⑼又是一个烈日暴晒的午后,我看到望柳庄前不远的戈壁滩上,一群人围着一个坟堆默默静立,空气好像凝固了一样。埋的什么人?我心中疑惑着。

  ⑽弄清真相是后来的事。望柳庄有三棵柳树死了,慕生忠把三棵死去的柳树掂在手中,端详了几番又几番,末了,【丙】他说:“它们毕竟为咱格尔木绿了一回,是有功之臣。应该把它们埋在沙滩上,还要举行个葬礼。”于是就出现了这个土丘——独特的柳树墓。这戈壁滩上死去的树,人们没有遗忘它们,常有格尔木人给那土丘浇水。谁也没想到,人们有心无意浇的水,唤醒了死去的柳树。到了第二年夏天,土丘冒出了一瓣嫩芽儿。那芽儿一天一个样,由小变大,由低变高……

  ⑾经过了一次死亡的墓柳,活得更潇洒更坚强了。青铁的叶子泛着刚气,粗褐的枝干储存着力量。大风刮来它不断腰,飞沙扑面它不后退,寒冬腊月它依然挺立。(2)

  ⑿时间年年月月地消逝着。望柳庄前的柳树越来越多,树片趱来越大。杨柳成林。浓密成阴……

  ⒀青藏公路通车到拉萨后不久,彭德怀元帅来到格尔木,就住在望柳庄。【丁】慕生忠对彭老总说,自己百年之后,就安葬在格尔木,这样能天天望见昆仑山。自己这一辈子什么都可以舍弃,就是离不开格尔木,离不开昆仑山。

  ⒁1994年10月18日,84岁的慕生忠将军在兰州与世长辞。10月28日,将军的子女们护送着他的骨灰,踏上了昆仑山的土地……

  ⒂随着将军的骨灰洒向高天,昆仑山忽然飞起了漫天的雪花,天地皆白!

  ⒃此刻,覆盖着积雪的望柳庄格外庄严、神圣……

  【注】格尔木:现为青海省第二大城市,国家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选文讲述了慕生忠将军的故事,请根据故事的主要情节,用简洁的语言把下面的内容补充完整。

  ______________;将军带领大家护树;_______________;将军与树同在。

  2、选文第⑸段慕生忠给两片树林分别命名为“望柳庄”和“成阴树”,请根据文意说说将军这样命名表达了他哪些心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哪一项?()

  A、选文明写树扎根的经过,暗写人扎根的经过,写树扎根的艰难暗示了人扎根的艰难。

  B、选文第⑺段中“我心中这春天的世界”是指此时的望柳庄已经是绿树成荫,鲜花遍地。

  C、选文衷现了以将军为代表的一代建设者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表达了作者的赞颂与崇敬之情。

  D、选文结尾部分的景物描写,渲染了悲壮的气氛,突出了将军感天动地的崇高精神,从而升华了文章的主题。

  答案:

  1、示例:将军带领大家种树;将军带领大家葬树

  2、将军希望种下的杨柳能够绿树成荫,更希望人们能在格尔木真正安家立业。(意思对即可)

  3、B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