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训练题及答案:中午的黄昏

来源:本站原创 2016-04-15 08:46:02

中考真题

  张爱国《中午的黄昏》初中小说阅读及答案

  放学铃一响,留留就一头扎进毒辣的太阳里,往家跑——他急于知道妈妈又在家做什么好吃的。

  到了院门外,一股裹着酱香的肉味飘进了鼻孔——豆酱红烧肉!留留不由得吞了一口口水。又一股鱼香,加葱花的,钻进鼻孔里。“耶!还有鱼啊!”留留大叫着冲进家。

  餐桌上,除了一盘红烧肉、一碗水煮鱼,还有一盘糖醋鸡,爷爷又端来一盘什么,妈妈还在剁着什么。“妈,我家来客人啦?谁来了?”留留边扑向厨房边问。

  “你猜。”妈妈剁着瘦肉。

  “小姨?姑父?不,不会的,他们都在外打工。”留留眨巴着眼睛,“妈,说嘛,谁来了?”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妈妈诡秘一笑。

  留留环视四周,惊叫道:“我,我啊!妈,你为啥为我烧这么多菜?”留留突然变了脸色,“妈,你……你,又要……又要走了?”

  “傻儿子,妈妈不出去,你和爷爷吃啥?还有爸爸,一个人在外边,饭都吃不上……”妈妈一抬头,留留已闷头闷脸地走了。

  留留的饭碗里已堆满了鱼啊肉的,妈妈还在不断地往里夹。留留不作声,只低着头,从碗底掏饭,一粒一粒,塞进嘴。爷爷在一旁催他:“留留下劲吃,过了今天,爷爷可烧不出……”爷爷突然闭了嘴。留留一推碗筷,走了。鱼啊肉的,堆在碗里,还是小山似的,没动。

  内房里,妈妈的行李都打点好了——两大包,一包是爷爷晒的干豆角、干笋子、干咸菜,一包是大米和包谷面。看着两个大包,留留又想起了一周前,妈妈就是背着这两个大包回来的,只是里面装的是玩具和零食。

  那天下午的事留留永远忘不掉。放学路上,留留正和同学小守争论着什么,就听有人喊他。留留一眼就看出跑向自己的人是妈妈,但还是愣住了——他刹那间不能确定这个人就是妈妈——直到妈妈蹲下身,抱住他,脸贴着他的脸。留留突然从妈妈怀里挣出来,指着一旁傻看着他们的小守说:“你,刚才还说啥的?说我是骗子,说我明明没有妈妈却非说有妈妈。”留留将妈妈递来的糖果塞进小守手里,认真地说,“这下你信了吧?我不是骗子,我真有妈妈呢。倒是你,才真是骗子呢……”

  留留到现在都不明白,妈妈听了他这些话,为啥直掉眼泪?

  妈妈端着留留的碗进来了,夹一块瘦肉,说:“好儿子,吃一块,就一块……”留留不想吃,一抬头,看到了妈妈的眼,红红的,亮闪闪的,留留就吃了。

  爷爷也跟了进来,接过妈妈手里的碗,对留留说:“走,我们外面去,让妈妈睡一会儿。妈妈马上要坐火车,一天一夜呢。”

  “睡不睡都行,这大亮的天,怕也睡不着。”妈妈说。

  “躺一会儿也好,到车上就没地方了。”爷爷说着就来拉留留。

  “妈,你怎么才能不走?”留留突然硬生生地问。

  “傻儿子,厂里催得紧,妈妈车票都买了,除非误了时,搭不上车。”妈妈转过脸说。

  留留出来时,轻轻关了门——妈妈这几天把家里里里外外都打扫、清洗了,太累了。

  爷爷还想留留再吃点,留留却背起书包,跑出门外。

  妈妈实在太累了,一躺上床就睡着了,等她猛然醒来时,房子里一片阴暗。她暗叫不好,都黄昏了,误了乘车时间了。她立即又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儿,一看,唯一的窗子——没有窗帘的窗子,被什么东西从外面严严地蒙上了。她快步走出门,中午的阳光正烈,直灼人。她蹑手蹑脚地绕到窗后,一看,愣住了——

  白花花的阳光下,她的留留,满身满脸的汗和泥,正和小守,站在窗下的一条长凳上,踮着脚,挺着腰,仰着头,双手高举,轻轻地,慢慢地,将一块床单往窗子上挂——窗上已挂了一床灯草绒凉席……

  一看见妈妈,留留就愣住了。小守急忙说:“婶,不怪我,是留留求我帮他的,他说屋里一黑,你就会睡过头,就搭不上车了……”

  妈妈一把揽过留留,终于哭出了声。

  1.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

  2.文章开头极力渲染鱼、肉的香味有何用意?

  3.认真揣摩小说最后一段文字,说说妈妈“哭出了声”包含着怎样的情感。

  4.文中画线的语句能否删去?为什么?

  参考答案

  1.留留为了留住外出打工刚回家一周的妈妈,想尽办法让妈妈搭不上车而留下来。

  2.以鱼、肉对留留强烈的吸引力与后文留留碗里堆得“小山”似的肉形成对比,突出妈妈在留留心里的地位,更强烈地表现留守儿童留留对亲人的依恋与思念。

  3.对儿子的不舍,对多年来未能照顾儿子的愧疚,因生活艰辛不得不外出务工的无奈,对儿子需要母亲想方设法留住母亲这一真挚情感的理解,百感交集,终于忍不住哭出声来。(能理解情感的复杂,意近即可)

  4.不能删去。这句话为后文写妈妈一躺上床就睡着作了必要的铺垫,使文章情节过渡更自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