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训练题及答案:穿过风雪的音乐盒

来源:本站原创 2016-04-15 08:36:52

中考真题

  骆非翔《穿过风雪的音乐盒》初中小说阅读及答案

  那一年,他去西藏八宿的一个小乡支教,支教两年后,他就可以顺利地回城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初入校门的那一天,孩子们在学校的操场上排成两排,向他敬礼。那天白雪飘飘,那一双双举过头顶的手却没有一双戴着手套,他们的手套都挂在脖子上。

  他留了下来,教他们语文、数学、自然、生物,教他们认识山外的山、山外的城。

  孩子们来自不同的村落,近的就住在乡里,最远的孩子甚至要翻过一座海拔3000米的雪山。他很熟悉那个住在最远地方的孩子,孩子的名字叫也措,黑黑的小脸,弥漫着两坨高原红。据说,他是这个学校最穷的学生,学费一直都欠着。他们家里只有一匹马,是整个家唯一的生活来源,为他们负着生活的重担,春天来的时候,偶尔还能接上几个观光客。

  也措平日里非常沉默,但是眼神却很特别,有点怯怯的忧郁,忧郁中透着惶恐,惶恐中又露着一丝坚定。在这个偏僻的小乡里,他见到的眼神是整齐的,老人孩子都一样,单一而纯净,唯独这个孩子,眼中似乎有很多的内容。

  雪大的时候,全世界只剩下了白,无法再找到道路。家远的孩子只能留下来,住在老师的宿舍里。那天,他的宿舍也留下了几个孩子。

  那个晚上,孩子们在他的允许下翻看他的东西,并抱着他的吉他乱弹。只有也措,那个忧郁的小也措,在翻看他的一个小小的音乐盒——那是他的初恋女友大一时送给他的生日礼物。虽然毕业前他们已经分手,但他还是一直保存着这个好看的音乐盒。他来到西藏后的那些日子,总是不停地打开它,听那首熟悉的《致爱丽丝》的曲子,听到泪眼模糊,直到有一天发条崩坏了为止。

  此刻的也措正抚摸着那个音乐盒,眼神,是他熟悉的淡淡的忧郁。

  他走过去,问也措:“你知道它叫什么吗?”

  “不。”也措的话也总是那么少。

  “它叫音乐盒,一翻开盖就会唱歌。”

  “是谁送给你的?”也措居然问了一个令他措手不及的问题。

  “是妈妈在我生日的时候送给我的。但是现在坏了,要不就可以让你听一听了。”对着孩子,他还是撒了谎。

  也措看了他一眼,就低着头不说话了。

  那一夜的雪很大,他能听到学校后山的树木折断的声音。等他第二天醒来的时候,看到门前的花圃被雪盖住了,操场的树,枝干被雪压断了许多,远方除了雪还是雪,除了白还是白。不知道为什么,他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那一次,也措在他的宿舍里住了整整三天,可是从第二天晚上开始,也措便开始想家了,听到半夜风雪沙沙的声音就哭了,他不由得把他搂在怀里问:“想妈妈了,是吗?”

  “我要见阿妈。”也措一开口,泪水又掉了一串。

  他鼓励孩子:“也措,老师的妈妈在很远的地方,老师一年只能见一次妈妈,老师也很想妈妈,但是老师都不哭,不哭了好吗?”

  也措看着他,停止了哭泣。

  第三天黄昏,也措的母亲骑着马来到了他的宿舍门口,接走了也措。

  那一年的冬天,雪一直很大,过年的时候,雪已经封了路,他很想家,却没有能够回去。

  终于到了第二年春天,雪少了,阳光有了暖意,他听说不远的镇子开始有了稀少的游客。路,看来是通了,但是他却没有时间回家了,因为孩子们已经开学了。

  也措也来了,像换了一个小孩一样,眼神,不再是淡淡的忧郁,而是有种说不出的欢快,看着他,总忍不住想笑。依旧不爱说话,总是偷偷地看他。

  然后就到了他的生日,没有人为他庆祝,他孤单地为自己点燃了蜡烛。可是三天后,他却意外地收到了一个邮包,邮包是从北京寄来的,拆开来,竟然是一个音乐盒,比他那一个还要漂亮。音乐盒里放了一封信,他看着,心就像春天的雪一般簌簌融化了……

  是北京的一个陌生人寄来的,那人在信中说,他在一个月前来了一次八宿,碰到了一个叫也措的小孩,小孩牵着家里的马送他进山,却没有收他一分钱,只要求他回去之后,在四月初给他的老师寄一个音乐盒当做生日礼物。因为,老师的妈妈送给老师的音乐盒坏了,老师已经很久没有见妈妈了……

  原本,他只需在那里支教两年的,但是他却整整待了六年才回去。走的时候,他把那个珍贵的、曾经穿越风雪来陪伴他的音乐盒送给了也措——他已经是个大孩子了,一个善良勇敢的大孩子。

  1.通读文章,谈谈你对文章题目“穿过风雪的音乐盒”的理解。

  2.阅读文章,根据提示,理清文章的内容。

  →看音乐盒,谈及妈妈→

  →

  3.文中的“他”和“也措”分别是一个怎样的人?

  4.文中画线句子属于描写,其作用是

  5.文中写道“音乐盒里放了一封信,他看着,心就像春天的雪一般簌簌融化了……”,请结合语境,试着刻画一下“他”此时的心理活动。

  参考答案

  1.表面上指音乐盒从北京穿越风雪,寄到西藏;深层意思是音乐盒穿越风雪,给人带来温暖和爱,其中蕴含着藏区孩子对支教老师的关爱。(大意正确即可)

  2.大雪封路,孩子留宿来年生日,收到礼物支教六年,也措长大(大意正确即可)

  3.“他”是一个重感情、有爱心、热爱教育事业、有责任感的人;也措是一个沉默寡言、有主见、善良单纯、懂事的人。

  4.环境描写,渲染了藏区生活环境的恶劣,烘托了人物的孤独心情,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5.示例:也措这孩子,平时木讷寡言,竟为我做了这样的事情。我无心之下的一个谎言,让他觉得我是在思念家乡,思念母亲。他用这样的方式送给我一个音乐盒,慰藉了我寂寞思乡的心情,让我感到春风化雨般的温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