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训练题及答案:家庭财务中的几个数字规律

来源:本站原创 2016-04-15 08:29:51

中考真题

  《家庭财务中的几个数字规律》

  财富规划其实是件很个性化的事情,每个家庭的收入情况不一样,主人性格千差万别,可以开发的资源不同,这些都决定了你的理财方式跟别的家庭不尽相同。但是所有的家庭理财又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比如说理财的一些基本原则。这些基本原则虽然可能很简单,但它们是已经被无数人证实过的、行之有效的、基本的财富处理方式。所以掌握这些原则,即使没有更多的理财动作,你也能让家庭财富稳定,令自己家庭的抗风险能力较其他家庭更高。

  4321原则

  所谓4321,就是说我们可以把家庭的收入分成4份,比例分别为40%、30%、20%和10%,把这些钱分别用于投资、基本生活开销、机动备用金以及保险和储蓄。

  这种划分理论比较像一个理财金字塔,其中,投资的部分由风险投资和稳妥投资合并而成。

  80法则

  80法则是理财投资中常常会提到的一个法则,意思就是放在高风险投资产品上的资产比例不要超过80减去你的年龄。

  比如说你今年30岁,包括存款在内的现金资产有20万,按照80法则,你放在高风险投资上的资产不可以超过50%,也就是10万。而到了50岁,你的现金资产有200万,那么也只能放30%,也就是最多可放60万在高风险投资上。

  80法则的目的很明显,其实就是强调了年龄和风险投资之间的关系——年龄越大,就越要减少高风险项目的投资比例,从对收益的追求转向对本金的保障。

  双十定律

  双十定律的规划对象主要是保险。所谓双十,就是指保险额度应该为十年的家庭年收入,而保费的支出应该为家庭年收入的10%。

  打个比方,你目前的家庭年收入是10万,那么购买的意外、医疗、财产等保险的总保额应该在100万左右,而保费不能超过1万。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你可以用最少的钱去获得足够多的保障。

  “不过三”定律

  所谓“不过三”定律,意思就是房贷的负担不要超过家庭月收入的30%。比如你的家庭月收入是1.5万,那么房贷最好不要超过4500元。

  其实无论哪种法则或者定律,都只是给我们设置了一个简单的框架。在此基础上进行理财,出问题的概率不会大,不过要想获得收益的稳定保障,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家庭个性,制定自己专属的收支和理财计划。

  1.阅读文章相关内容,完成下列结构图。

  2.文章在说明“双十定律”时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3.文章介绍说明“家庭财务中的数字定律”,试图帮助人们解决什么问题?

  4.最后一段中说“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家庭个性”,结合前文思考“家庭个性”具体指的是什么?

  5.小齐的家庭月收入为8000元,请你根据文章内容为他设计一个较为合理的家庭理财计划。

  参考答案

  1.(1)风险投资(2)稳妥投资(3)40万(4)3万

  2.举例子,列数字。具体而准确地说明“双十定律”的法则,使说明内容通俗易懂。

  3.告诉人们家庭理财的行之有效的共性原则,使家庭财富稳定,提高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减少理财出问题的概率。

  4.每个家庭的收入情况不一样,家庭主人的性格千差万别,每个家庭可以开发的资源不尽相同。

  5.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