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备考:学生如何才能系统有效地学好文学常识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14 15:13:03

中考真题

  1.如何应对文学常识中的死知识?

  文学常识中的“死知识”,是指无需推理和理解、只需硬记住的知识,死知识分为两类,一类是看上去是知识,却从来不会考的知识,在文学常识中充斥着大量的此类知识,学生记了好多,到不知道这些压根就不会考。另一类“死知识“是指考试时会考,但无需推理和理解,只需硬性记住的知识。

  对待死知识,是让孩子花更少的时间去掌握,因此,我们的学生在做文学常识题时,直接把答案给他们,让他们抄。打个比方,假设有道填空题,《语文知识地图》是谁提出来的,你花三个小时又百度又是谷歌又是四处查找,不如直接抄后面的答案——黄保余。

  因此,学习文学常识,是要更快地掌握正确答案,然后熟记他,而不是把自己浪费的琢磨答案是什么上。

  比如说孩子上高中以后,他还会考的文学常识会考外国文的增多,考什么?很多的时候是考《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个人认为孩子看那本书兴趣也不见得大,看了那本书也不见得能答上题。我采用的还是那个笨办法,直接把历年考的题我们早就整理完了。你就拿过来,保尔什么性格特点?那段话表现了他什么样的追求?照着答案熟悉一下就成。

  但不建议为了考一个知识点,去让孩子看《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如果孩子真喜欢的话,那跟考试没关系,那是孩子的爱好到那一步了。

  2、我们如何确认孩子所接触的文学常识是系统全面、极少有知识盲点的?

  有时我们会觉得文学常识特别的庞杂,但遵循“三个代表”就可以,第一个是代表性时期或风格流派;第二是代表性作家;第三是代表性作品。

  我当时收集唐朝的时候,每一位作家的作品,凡是我们能查找到的,都我挨篇的查看。查完后再看他的名句是什么,再整理出来他的表现了什么内容,什么样的思想,对最高层级我们就直接进行赏析了,低层级的就摘出来。

  这样一个作家都不落掉,同时,用我们的眼光来进行审核确认。

  比如说杜甫,我们好多时候我们上学的时候说到杜甫的代表作,排在最前面的,是《三吏》和《三别》,但这并不是他的代表作。

  我们现在很多的孩子的学习资料是七八十年代的,甚至是五六十年代的语文的学习资料。中国人特别的懒,哪怕就在学习上。所以说好多的资料没有及时的更新。但是中考、高考时老师出题的时候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望月》挺好我就出《望月》,也许权威资料里面没写望月是他的代表作,所以你无法按照常规的思路去判断会考什么,你只有挨个查看。

  杜甫当时被评为代表作的《三吏》和《三别》,有一定的背景原因,我们建国有一个标准,怎么评价一个作家的历史功绩。第一看他有没有反映劳动人民的疾苦生活,这是对一个作家很重要的评判标准。杜甫不能埋没他的地位,给他降级,必须得从杜甫的诗歌里面挖出一个最能表现劳动人们疾苦生活的,那就是《三别》。紧跟着还有表现封建统治阶级黑暗的《三吏》,就是这样来的。所以我们不能按传统的意义上去审核考试的作品,你只要挨个的看,挨个重新梳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