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你需要了解的四大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08 14:33:11

中考真题

  面临填报志愿的中考学子,究竟该选择哪一类学校,哪一类专业,选择什么志愿最理想,最合适呢?填报志愿不是盲目押宝或是下赌注,选择志愿也并不存在什么技巧,而是一种科学合理的定位和预测。

  技巧一:了解学校和专业是选报的基础

  高中阶段招生的学校有普通高中、综合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类学校。普通高中从办学层次来分,有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市重点中学、区重点中学;从办学体制来分,又分为公办高中、公立转制高中和民办高中。综合高中是近几年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在普通教育中适当地渗透职业技术教育。中等职业技术类学校(含中专、职校、技校)主要是培养从事生产、服务、管理等第一线工作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

  技巧二:定好自己的位、排好学校的序

  其实中考志愿相对于高考比较容易填报,考生只要正确判断自己的学习状况,理清自己想要填报志愿学校的顺序即可。简单地说就是要“定好自己的位、排好学校的序”。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注意查看《招生简章》、《招生报考指南》、《中考特刊》等相关材料,并认真听取毕业学校召开的报考辅导会,从正规渠道了解报考信息。

  另外,一般情况下,公办高中的择校、民办学校的收费都比公办收费高,选择这些志愿的考生,须了解清楚有关学校的收费标准,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志愿的顺序。

  技巧三:排好志愿顺序增加录取机会

  由于中招录取的原则是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考生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因此,第一志愿可报与自己平时的水平相对或稍高一点的学校,下一个志愿要比平时水平报得稍低一点形成一个由高到低的“梯度”。这样,考生在考试中一旦超常发挥或出现失常时,不至于因未报自认为不可能去的学校而遗憾。考生应当把自己喜欢的学校放在前面,精心排好志愿顺序,做到每一批每一个志愿都有用,以增加录取机会。

  技巧四:根据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填报

  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填报志愿。能考上普通高中考上大学当然最好,但还要看考生的具体情况。如果平时成绩一般,学习感觉十分吃力,家长还是要强迫他尽力上普高考大学,结果适得其反。高校扩招,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找工作不易,这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相反,中职的入学受分数线限制不像高中那么严格,门槛低。与此同时,考试成绩不佳不等于能力差,学习成绩不拔尖的学生也能成为某个领域的应用型、实用型专业人才,在社会上自主自立。此外,中职学校的毕业生也可通过“3+证书”的高职类高考,考上全日制普通高校继续深造。考生选报普高、职高,关键还要看自己的兴趣爱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