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战技巧:如何让作文结构更加严谨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07 13:51:12

中考真题

  2016中考作文备战技巧:如何让作文结构更加严谨

  问题1:作文开头和结尾一定要点题才严谨吗?

  回答:首尾是要务必点题扣题的,这点毋庸置疑的,不然主旨会偏离的很严重!文章开头结尾方式多样,无论运用哪种方式,注重开头的点题,重视开头运用的语言;结尾部分要做到扣题,同时要注重深化主题,突出文章的中心。注重语言的使用,如果有一定的优美的语言储备,在开头结尾部分要重点突破。

  问题2:怎样巧妙的运用很多对比的手法?怎样在结尾可以升华主题?

  回答:对比手法可通过论证体现出来,譬如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论据、道理论证等手法,都可以有力为我们的对比作出诠释。结尾在扣题的基础上,进行升华主题。主题的升华可参照由点及面、由个人到集体、由小家到国家、由浅显都深入的逻辑思维进行深入论证,针对现象提出反思和呼吁,上升高度。切忌假大空。

  问题3:怎样才能保持句与句之间的连接紧密?怎样写作文具有个性,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呢?

  回答:紧紧的围绕中心进行阐发。写好人物参照如下:第一、通过人物的肖像写人。人物的肖像主要指人物的外貌,包括人物的容貌、服饰、姿态和神情等等。肖像描写可以写人物的静态,也可以写人物的动态。进行外貌描写有几大技巧:1、简笔勾勒特征;2、运用修辞手法;3、寄托作者爱憎;4、一人几幅肖像。

  问题4:在小升初的考场上写作文怎样能写的好,思绪清晰不混乱?让自己的作文得高分?

  回答:考场作文并非即兴作文,考试之前需要准备好一定的写作素材,同时掌握一定的写作方法,无论你是哪一个年级都应该注重平时素材的积累,第一步做好审题,通过审题明确叙事重点,将材料进行合理安排,详略得当。关于时间问题,平时做测验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测试,养成习惯,考试时可以较好的安排写作时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