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作文高分秘诀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07 13:47:39

中考真题

  注重卷面

  如果卷面字迹潦草,标点都不清楚,还有涂改现象,阅卷老师看到的第一印象就不好,字里行间里书写工整些会让让人觉得你的态度是很认真的。

  标题质量

  命题作文还好,但是现在基本上都以材料为主,如果你说你的文章标题不能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即便中规中矩点也可以,千万不要用大话、“假哲学”的文章,例如“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之类的标题。

  开头要写好

  如果是材料作文,第一段把材料抄一遍是不理智的,你觉得是引用或者联系材料,如果你用长篇大论来叙述材料,老师会觉得你是在凑字数,所以引用材料做开头要恰到好处。

  开头的观点存在争议,会让老师觉得你看问题不全面,文章质量也就降低了!

  套作开头,很多学生觉得用排比句开头就很好,于是就用“XX、、因为XX才”,“正因为有了XX才会有XX”,上来就好几句,比如写“自信”的话题,上来就说,“老鹰因为自信才飞上蓝天;小溪因为自信才流进大海、、、”用“勇气”的话题,就写“老鹰因为勇气才飞上蓝天、、、”老鹰的飞翔是觅食的需要,这是客观规律,难道不自信就不飞了?

  几种作文开头方式供大家参考:

  ——开门见山

  所谓“开门见山”,是一种比喻的说法,指的是写文章时直截了当入题的一种写法,这种方法在各类文章的写作中得到广泛的运用,占有很大的比例。它的表达角度,可以是开头直叙本事,也可以起笔点题;可以是开宗明义得揭示文章主旨,也可以是单刀直入地点明敌论,如此等等。由于这种写法干脆利落,入题快捷,鲜明清晰,不枝不蔓,所以应为考场作文开头的首选方法。

  ——进行倒叙(巧设悬念法)

  倒叙开头,目的是设置悬念,引起读者的关注,激发读者的兴趣,并同时增加文章的曲折,显示文章的布局之美。这种开头技法在中考作文中的频率很高。但大多数同学的表达角度常以显示文章结局的角度为主,这样的形式出现得多了,就往往显得比较单一。

  ——引用材料

  引用材料开头法,简称引用开头法。它是广泛运用于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的一种取材丰富、形式多样、表达自由、运用灵活的开头方法,也是一种很雅致的开头方法,特别适用于考场记叙文和议论文的写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