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开头技巧集锦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05 16:54:01

中考真题

  一、开门见山亮观点

  这种开头方法,单刀直入,起笔直奔题意,能很快把阅卷老师的注意力引入主题。给人干脆利落,入题快捷,不枝不蔓的感觉。应为考场作文开头的首选方法。其形式有:引用题目,直奔中心;揭示主旨,确定基调;概括内容,总领全文;提出论点,表明立场;等等。

  例:挥手自兹去,一半是洒脱,一半是留念。(2015年四川省成都市中考满分作文《挥手自兹去》开头)

  文章直接用命题作文《挥手自兹去》的题目“挥手自兹去”来开头,将十五岁分为两种情境:一半是洒脱,即成熟;一半是青涩,即留念,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直接点明中心。然后以“青涩一半”、“激情满怀”两个小标题分层展开正文。结尾以“嗨,挥手十五岁,伴着火焰燃烧的季节自兹而去!”照应开头,使文章结构紧凑而又圆润。

  二、形象描绘抓特征

  这种开头方法,通过生动形象的描写,把要写的主要人物或事物的特征先呈现在读者面前,能感染人,引起阅读兴趣。

  例:照片上臭美的丫头是谁?瞧瞧,本小姐。一个挺有个性的女孩。每天都用蓝头绳扎着马尾辫,辫子长得都快碰到屁股了,穿着随意但又不凌乱,白白胖胖的瓜子脸上嵌着一双不大但炯炯有神的眼睛,弯弯的眉毛又宽又淡,不怎么好看,小巧玲珑的嘴巴能说会道,难怪外婆说我可以去当律师,脸颊两侧的小耳朵可灵了,一有什么动静,便马上汇报。左邻右舍都夸我聪明。(2015年湖北省武汉市中考满分文《我呀,属猴的》开头)

  小作者开头抓住自己独特的外貌进行描写,生动形象,给人留下印象,引发读者浓浓的阅读兴趣。且采用第一人称,娓娓道来,使人感到亲切。

  三、巧引妙改凸主题

  由于诗词、名言、警句等语言精粹、众所周知的特点,能揭示某种人生哲理,给人启示,还可帮助突出中心,增添文章丰富性和文化底蕴。因此巧引妙改能使文章的开头妙趣横生。“巧引”,即在文章开头引用与文章所写内容有关的诗篇、名言、警句等,这样,能够产生先声夺人的效果,增加文章的趣味性和文学性,加强文章论述的权威性。“妙改”,即在文章的起笔处,对古语、俗谚、对联、行业术语、流行语、歌词、名言、诗文等进行引用,改写进入自己的文章。

  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那是一方美丽的土地,一方让人无法割舍的土地。我把生命的根留在那里,那里,有一种声音,如微风,清清凉凉,滋润心田;有一种声音,如阳光,飘飘洒洒,洒满温情。那是海的洗礼浪的张扬,时时触碰着我瓢忽不定的心扉。(2015年山东省济南市中考满分作文《那声音,常在我心田》开头)

  四、设置悬疑激兴趣

  就是在开头就陈述要点,提出问题;或把事件的结尾放在开头,吸引人寻根问底;或是让某关键环节藏头露尾,给人“雾里看花”之感;或用求异思维,反向立意,别出心裁,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例:这天,汤姆从本市晚报上看到一则广告:“人体配件更换厂——还你一个崭新的自己!”汤姆很好奇,人体配件还能更换?是医院吧?太不可思议,人体部件难道能像汽车配件一样随意更换?(2015年江西省中考满分作文《丢》开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