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2016年中考考场上遇到这九种考题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05 11:02:43

中考真题

  考场上风云变幻,各种各样的考题都会遇到。有时容易的题也会因为紧张而变得难做,有时也会因突发的灵感使难题变得容易。总的来讲,我们对待试卷上的题目应该是:慢做会的,中做对的,快做不会的!

  一般来讲,在考场上处理试题时可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遇到容易题

  遇到自己感到非常容易的问题时,切忌因兴奋过度而“乐”中出错。容易题并不是拉开分数的题目,这类题目只要认真一点所有人都能做对,所以这类问题反而更不能轻视它。

  对这样的考题,考试的侧重点在于“细心”和“认真”。因此,要更加小心谨慎,“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

  2。遇到困难题

  遇到难题或步骤繁多的题时,千万不要紧张。首先要明白,考场上人人平等。难题在绝大多数考生面前都是难的,而整体分数线是随考生的普遍成绩而“水落船低”的。

  因此,试题本身的难度对排名没有多大影响。如果实在做不出来,可以先放过去,等其他题做完后再回过头来慢慢地“啃”,这样常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否则,老是钻牛角尖里,会使人感到“山穷水尽”,只能增添急躁情绪,浪费宝贵时间,影响大局,而换一道题,常常可以使思路重新活跃起来。

  3。遇到“似乎曾做过”的题

  遇到这类题时,思想要倍加小心,反复审题,千万不可简单轻率地按照练习过的方法照搬。

  因为这类题往往表面形式相似,但内容、要求、解法完全不一样,如果按“想当然”去解题,就必定会出差错,不少人都吃过这方面的亏。因此,必须认真细致的审清题意再下笔。

  4。遇到答错过的题

  一般人几乎存在着一个共同的习惯,发现自己答错题后,会立即擦掉或划掉重写。当发现有题做错时,先别急着划掉,要先在旁边写上正确的解法再划。

  因为有时转念一想,又发现原解题是对的,若已划掉,而又要花时间去重抄一遍,那样就会耽误时间。如果确实错了,也不要用笔大抹,只要把错误的地方圈出来即可。

  5。遇到不曾见过的题

  遇到这类题时,首先要稳定情绪,坚定信心,慢慢回忆。因为除了自主招生考试以外,其它几场考试内容完全超出教材和大纲之外的试题是不会出现的,出题人不会在考题上来戏弄考生,让考生猜谜语,要相信自己掌握的知识是完全能够做出此题的。

  这时就静下心来,回忆一下题目的内容属于课本中哪一部分所讲的,想想这部分的知识体系及有关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这时就可能从中理出头绪,在“山重水复”中出现“柳暗花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