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江西中考 > 南昌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6年南昌中考体育总分提升你该掌握哪些应试技巧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05 10:04:11

中考真题

  为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南昌市中考体育分值逐年提高,2016年中考体育总分成绩已提到40分。

  4月下旬或5月上旬,中招体育考试即将拉开序幕,就家长与考生最想了解的测试项目及注意事项采访了有关部门。

  今年体育总分增至40分

  今年,南昌市中考体育总分增至40分,其中必考项目占20分,两个选考项目各占10分。在分值增加的同时,考试项目则有所减少。去年,南昌市中考体育三个必考项目,一个选考项目,今年则是一个必考项目、两个选考项目。

  现场考试均保留原始成绩,不单独进行“四舍五入”处理。考试结束后,三项成绩相加,作为学生升学体育考试的最终成绩。

  体育课已经成为学校教育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了解到,2017年,中考体育分值将再增加10分,总分为50分。届时,“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将作为选考科目纳入中考体育考试当中。

  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必考

  今年南昌市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为耐力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考项目为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四项中的两项,学生依据自身实际运动能力选择适合的项目组合进行考试。

  此外,今年南昌市中考体育科目的评分标准和去年相比,也有一定的变化。去年,50米跑男生7.5秒、女生8.5秒就可拿满分,今年提高为男生7.3秒、女生7.9秒满分;去年,立定跳远男生2.30米、女生1.90米为满分,今年增至男生2.50米、女生2.02米为满分;1分钟跳绳项目,去年男生135个、女生130个可得满分,今年增至男生180个、女生172个为满分。

  患病考生18日前可申请免考

  一些情况比较特殊的考生,可以通过出具相关证明材料,4月18日前申请免考或缓考。

  可申请免考的情况包括:患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因残、病、伤或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等;因肢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考试之前,因病、伤或意外事故丧失运动能力或不宜做剧烈运动等。同时,在体育考试过程中身体不适或发生意外,未考项目无法继续进行的考生,可提出未考项目的免考申请。考生申请免考不通过,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重新申请缓考。

  对于免考考生,教育部门将按实际情况进行成绩判定。如全部项目获批免考,以22分计入总分。申请并获得批准免考的考生,若参加了现场考试,相应项目则以实际考试成绩计入总分。

  2016年南昌中考体育项目

 



  2017年南昌中考体育调整

  ●总分将由40分提高到50分;

  ●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列入选考项目xc8。

  考试技巧

  1000或800米跑

  跑步时身体稍微向前倾,要注意抬头收腹,减少身体左右晃动。

  采用两三步一吸,两三步一呼。呼吸时采用鼻和半张开嘴来进行吸,呼的时候采用全张开嘴与鼻相结合的方式,缓解呼吸肌的压力。

  保持步长,提高步频,或是保持步频,提高步长,以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

  让脚跟先落地,在着地缓冲时,要尽量减小阻力,迅速过渡到前蹬动作。在着地后身体重心向下移动的同时要向前移动。

  50米跑

  起跑听发令要全神贯注,切忌看裁判员发令。

  终点冲刺要重视,要把终点线定在55米处,不要还没到终点就松劲。

  要跑直线,不要岔道。

  立定跳远

  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摆要协调,空中展体要充分。

  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1分钟跳绳

  握在绳柄中后端,两手手心不可朝上,尽量向下或者相对、手心朝下更能发力。

  两手上臂贴近身体,手腕用力,减少绳运行周长。

  脚尖和前脚掌起跳落地,起跳高度不能太高,以刚能过绳子最好,落地时膝盖微屈做缓冲。

  1分钟仰卧起坐

  平躺在场地上,身体要直,不要斜着躺,做仰卧起坐斜着上去很影响出力,并且很容易累。

  双手弯曲抱头,这样双手的力可以帮助头部更容易起来。而且在落地时可以保护头部。有人喜欢双手放在两边握拳,然后起来,不但费劲,而且很容易累。

  开始做仰卧起坐时,两只手臂向内合拢,腰部和手同时发力准备起来。

  发力起身后,双肘触碰膝盖,身体要平直,不要倾斜。

  用反作用力向后躺下,然后迅速起身,如此反复。

  引体向上

  双手正握单杠,握距要宽,两臂伸直,身体悬垂,两腿小腿交叉后屈。

  向上引体,上体尽量后仰,两肘外展,最好将身体拉引至横杠触及乳头,顶峰收缩3~5秒钟,使背肌充分收紧。

  然后用2~3秒钟缓慢回落,至手臂完全伸直,让背阔肌及背部相关肌群得到充分伸展,同时双腿伸直,整个下半身呈放松状态,呼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