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真理·价值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31 10:27:44

中考真题

  【主题阐释】

  真理:

  首先是指最纯真的道理,佛教徒多用以指佛法。唐朝方干在诗歌《游竹林寺》中说:“闻僧说真理,烦恼自然轻。”在哲学上指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们头脑中的正确反映。“按照辩证唯物论,思想必须反映客观实际,并且在客观实践中得到检验,证明是真理,这才算是真理,不然就不算”(毛泽东)。真理中包含的内容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们在一定条件下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是有限的。

  价值:

  价值是人生观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范畴,它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指人生的意义。那么,人生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呢?这应是每一个人要关注的事情,是非常重要和珍贵的。其实,一个人的价值是指一个人的人生实践活动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个人和社会的需要。也就是说,在于他贡献什么,而不是他能取得什么。人生价值量的大小,是由人生价值目标的境界及实现程度来决定的,也是个人人生拼搏的结果,如若没有积极拼搏和进取精神,就不能获得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人生。

  【事实素材】

  1.“中国版霍金”王甦菁

  英国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全球无数人。如今,“中国版霍金”的故事正在吉林省长春市上演,感动无数网民。

  王甦菁出生于1976年,出生时因难产引起“脑缺氧后遗症”给他的身体带来灾难——说话发音不清,四肢协调性差,双腿不能直立,双手不能持物,尤其是右侧手脚基本丧失功能,坐着的时候身体会不由自主地摇晃,需要将双腿叠起以控制抖动。10岁那年,王甦菁第一次看到了电脑,从此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他通过自己的永不言弃的努力,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夙愿,成为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级博士研究生。不仅如此,他的科研成果也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成为2011年国际生物特征识别大会博士研究生论坛在全球邀请的10位有培养前途的博士研究生之一。此事经网络传播后被很多网民热捧,王甦菁被网民称为“中国版霍金”。

  2.贵州山区“萤火虫”老师:9个人的学校18年的坚守

  一个人,守着1间学校、2间破屋、9个孩子。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事迹,却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偏远的贵州省遵义县新民镇香坪教学点,一待就是18年,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默默奉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他就是李兴举。18年来,他常常是背上背着一个娃,手里牵着一个娃,身后跟着一群娃,一路欢歌笑语地走着。

  孩子们小,不会打扫卫生,他便成了清洁工;孩子们生病了,教学点所在处没有村医,他便成了“校医”;教学点瓦房漏雨了、门窗损坏了、篮球架坏了、厕所垮塌了、地面起坑了,他便成了修理工、木工、泥瓦工……孩子们不会上厕所,他又成了“保姆”……在教学点,他就是孩子们的全部。

  现在,李兴举的学生有的考上了哈工大、贵州大学,很多都走出了大山,这让他感到欣慰。他被乡亲们称为“萤火虫”,虽身躯微小,却有传播知识的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