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爱心·济困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31 10:25:17

中考真题

  【主题阐释】

  爱心:

  爱心是对幼者无怨无悔的教化,虽愚钝无知而不舍;爱心是对爱人无我无私的忠贞,任山崩海枯而不绝;爱心是对长辈无日无夜的关怀,虽贫病交加而不弃;爱心是对祖国无边无际的眷恋,任颠沛流离而不忘。一个充满爱心的集体是温暖幸福的,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是和谐安定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你学会关爱他人的同时,你也会得到博大的爱。

  济困:

  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别人给予的帮助。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将不再会看到别人得不到帮助时焦急的脸庞。济困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团队如果拥有“急人所难,解人所忧”的理念,那么它就会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声誉,就会使自己和存在的圈子产生强大的磁场,前进之路就会越走越宽。

  【事实素材】

  1.爱心传递的故事

  印度前国会议员梅农,出身贫寒,当年他初到新德里时,刚下火车,便遭贼窃,身上所有钱财被洗劫一空。绝望中,他求助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向老人借了15卢比,为了日后还钱他询问老人的住址。老人对梅农说:“在你有生之年,可以把这15卢比送给任何一个有求于你的陌生人。”梅农始终记得老人的话,直到逝世,他对任何一个有求于他的陌生人,他都提供15卢比的帮助。后来,他的助手也效仿他的做法,去帮助别人。再后来,他的助手的儿子也学着他们的样子去帮助别人。一位接受过他们帮助的人,把此事写成文章,发表在一本杂志上。这个把爱心传递到社会的故事,便流传得更广了。

  2.郭明义资助贫困儿童

  1994年,郭明义看了鞍山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号召向濒临失学儿童捐资助学的电视短片,孩子们渴望的目光,深深刺痛了他。第二天,他向岫岩山区一名失学儿童捐献200元,十几天后,又给这孩子寄去200元。此时的郭明义月收入不足600元,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正在上学的女儿,一家三口,挤在市郊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所建的不足40平方米的单室里。到现在,郭明义依然住在这里,月收入也就2000多元,但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进课堂,他15年来,已累计捐款7万多元,帮助了100多名贫困儿童。为了挤出钱资助贫困儿童,在很长一段时间,郭明义不吃午饭;上个世纪90年代,献血给点营养补助,这个钱他也捐了;连组织上给的各种奖励钱,他也捐了出来。

  3.女环卫工为养弃婴许诺终身不嫁

  33岁的梅朵是拉萨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2009年12月的一天凌晨,梅朵的同事在垃圾箱边捡到了一个女性弃婴。看到这个可怜孩子的那一刻,梅朵决定收养她,而且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梅朵还承诺终身不嫁。由于环卫工人收入微薄,梅朵一家四口现在仍然挤睡在不到10平米的小屋里,为了给孩子吃好穿好,梅朵一家人将每月的大部分收入都用到了孩子的身上。这个普通的环卫女工在网友中引发深深震撼,很多人称她为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