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爱好·情趣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31 10:12:31

中考真题

  【主题阐释】

  爱好:

  爱好指对某种事物或某种活动非常喜爱,具有浓厚兴趣并积极参加。一些体育迷,一谈起体育便会津津乐道,一遇到体育比赛便想一睹为快,对电视中的体育节目特别迷恋,这就是对体育有兴趣。一些老京剧票友们,总喜欢谈京剧、看京剧,一遇京剧就来劲,这就是对京剧有兴趣。“打锣卖糖,各爱各行”,人们的爱好是多种多样、各有特色的。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的秘密在于强烈的兴趣与爱好。”一个人,在自己的生活里,有没有兴趣爱好,是大不相同的。爱好是一种无形的动力,是促使我们在某一领域追求成功的驱动力。

  情趣:

  情趣指志趣、志向或情调趣味。情趣有高雅和低俗之分。高雅情趣是健康、科学、文明、向上的情趣。它符合现代科学和文明的要求,也符合社会道德和法律的要求。它体现了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心理。高雅情趣能使人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能使人修身养性,经常保持一种良好的心境,有益于身心健康。高雅情趣可以拓宽人们学习和生活的领域,发展人的想象力,使人充满活力,有助于开发智力和激发创造力。高雅情趣能催人上进,改变人的精神面貌,提高人的文化修养,使人道德高尚使生活更加充实而富有意义。

  【事实素材】

  1.爱迪生的强烈兴趣

  爱迪生是美国著名的科学家和发明家。他的一生,仅是在专利局登记过的发明就有1328种,他的成功源于强烈的兴趣爱好。很小的时候,爱迪生就显露出了极强的好奇心,对任何事情都有强烈的兴趣。上学后,他仍然爱追根问底,经常把教师问得目瞪口呆,窘迫不堪,三个月后被老师赶回家。爱迪生的母亲没有责怪他,她发现爱迪生对物理、化学特别感兴趣,就给他买了有关书籍。爱迪生照着书本独自做实验,凭借兴趣搞科学发明。长大了的爱迪生,学会了无线电收发报技术。在他发明了电报之后,又开始搞电话实验。由此,一个“会说话的机器”做成了。人们听到这个消息,都纷纷前来观看,并称他为“最伟大的发明家”。

  2.齐白石的虾趣

  我国著名画家齐白石画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所画的虾是家喻户晓的艺术珍品。之所以达到如此造诣,源于齐白石对虾的浓厚兴趣。他的案头摆了一个大海碗,碗里养着几只活蹦乱跳的小虾,这是为了随时观察虾的生态特征,以便在作画时把虾造型特点把握得更准确。原先,白石老人画不多,长须也大多是画成平摆的6条长线。后来,在长期耐心细致的观察中,他发现虾在被水冲跃时,叉钳闭合,躯干伸展,长须急甩于后;虾在轻浮漫游时,双臂弯曲。渐渐地,他画的虾就变得神态多变、生动传神了。在他的名画《虾》中,他画了3只大虾。它们有聚有散,姿态各异,非常逼真。全纸背景不着一笔一墨,3虾却像游弋在一泓清水之中,给人以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美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