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信义·尊严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29 17:49:28

中考真题

  【主题阐释】

  信义:

  “言而有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一种道德修养,历来为世人所推崇。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他14岁被皇帝召见,让他与1000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看到考题是前几天刚做的,就如实向皇帝禀告,请求换题目。皇帝赞赏晏殊的诚实,赐予他“同进士出身”。所以,诚信是无瑕的美玉,诚信是一股清澈的泉水,诚信是连接心灵的桥梁,人与人之间只有以诚相见、以信待人,才能在展示自身人格魅力的同时,收获对等的诚信和友情。创起诚信校园,树起诚信学风,成为诚信学子。诚信应该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尊严:

  “为尊严为自由为民富国强勿忘掉……”这是《尊严》中的歌词。国家有国家的尊严,个人有个人的尊严。“士可杀不可辱”讲的就是个人的尊严。古代有“不食嗟来之食”的孟子,还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现代有朱自清为维护民族尊严,拒绝接受美国的施舍。“虽然尊严不是一种美德,却是许多美德之母。”可见尊严在人们思想意志中的重要地位。在国家面临危难时,我们为尊严而战;在人格气节面临挑战时,我们为尊严而活。尊严是精神,尊严是气质,尊严是宁折不弯的钢铁意志。

  【事实素材】

  1.河南查处高考替考事件

  2014年6月24日,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媒体报道替考事件后,省招办重点对杞县、通许县考生逐一进行信息比对,两县已经调查控制了考生家长、监考等相关人员23人。已经核实杞县、通许县被替考生6名,其中杞县3名,通许县3名。

  对于认定替考考生,杞县第二高级中学考点张某浩,杞县大同中学考点时某雨、李某域,通许县第一高级中学考点尹某航、景某霖,通许县下洼中学考点肖某宇等6人替考违规事实成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6名被替考考生作出“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次成绩无效,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的处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