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生态·绿色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29 17:44:13

中考真题

  【主题阐释】

  生态:

  生态一词源于古希腊语,意思是指家或者我们的环境。简单地说,生态就是指一切生物的生存状态,以及它们之间和它们与环境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能否构建良性的生态环境,关乎到我们每一个人和子孙后代的生存状况,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说,保护生态环境,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

  绿色:

  绿色是万物复苏的颜色,是生命的颜色,因而绿色是生机和活力的象征,是清新、希望、安全、平静、舒适、和平、环保等的代名词。绿是生命之源,哪里有绿色,哪里就有生命,因而绿色又成为一种时尚和革命,绿色文化代表着人类与自然环境协同发展、和谐共进,并能使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绿色是原生态的,无需任何包装的生命!是一切万物的根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希望!

  【事实素材】

  1.“地球只有低碳,人类才有绿色”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据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地球只有低碳,人类才有绿色”全国“低碳日”公益活动在京举行。社会各界低碳民星集聚北京,绿手帕行动志愿者当日向京城民众普及低碳知识。

  中国低碳产业投资中心主任张佐佑说,人类在改善自身生活、生存条件的同时,时常忽略对环境的保护,气候反常,导致自然灾害频繁袭击生命,保护环境,呵护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是全球性共识,“地球只有低碳、人类才有绿色”。该投资中心曾在全世界率先发起并主办“绿手帕行动”全球公益巡演活动,倡导“少用纸巾、重拾手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并将每年12月21日定为“世界停用纸巾日”。

  2.王石获得2013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殊荣

  王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集团董事会主席。在他的发起下,万科创立了万科公益基金会。垃圾的分类、回收、再利用,是其关注的核心议题。万科希望以社区为单位实现垃圾分类和回收,以此为日益突出的垃圾填埋和焚烧所带来的环境和社会问题探索一个可持续的解决之道。2010年5月,万科公益基金会发起“零公里行动”。其中的珠峰清扫行动就清扫珠峰的南北坡垃圾3.44吨。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的110个社区相继开展了垃圾分类项目,平均每个社区的垃圾产量减少了13%,最佳实践社区的减少量更高达70%。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