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机遇·成功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29 17:21:20

中考真题

  【主题阐释】

  机遇:

  机遇是人生成功的阶梯,因此,我们必须在人生的实践活动中善于发现机遇,牢牢地把握机遇,把我们从事的事业推向成功的巅峰。机遇并不会平白无故地降落到你的头上,机遇需要捕捉,需要探索,需要有所准备。对待机遇,有的人停滞不前,有的人呆若木鸡,那么机遇只会与他擦肩而过。对待机遇,有的人却能做到时刻有所准备,睁大慧眼紧盯不放,当机遇一出现时,便能及早地发现它、捉住它,成为机遇的驾驭者。

  成功:

  成功,是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的,但成功并不是轻易就能够实现的,它需要天资,需要勤奋,需要优良的性格,也需要机遇。人生成功的背后是用机遇砌成的台阶,如果没有这一级一级的台阶,我们可能永远站在原地,无法迈出任何一步。歌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瞬间的机遇,便可决定你的一生。是否充分把握昙花一现的时机,往往决定你能否有所发现和发明。”因此,成功的秘密在于你去主动地把握住机遇。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点亮人生。

  【事实素材】

  1.比尔?盖茨退学创业

  1955年,比尔?盖茨出生在美国西部美丽的城市西雅图。11岁时,盖茨进入西雅图最著名的一所私立中学学习。这时正是计算机悄然兴起之时,湖滨中学花巨资购置了一台计算机供学生们了解、学习。好学的盖茨很快就迷上了计算机。1973年,盖茨被哈佛录取。哈佛是世界著名大学,这里云集了全美乃至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

  1974年,第一台个人电脑问世的消息激发了盖茨的全部激情。他决定从哈佛退学,投入到这一场计算机浪潮之中。因为这是一次百年不遇的机会。1975年,盖茨和他的好朋友保罗终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们将自己的公司取名为微软公司。此时的微软虽然还没有形成大的气候,但是盖茨以及他的朋友在计算机界已小有名气。

  1981年,当时最大的计算机公司IBM公司正式展出其新型个人计算机,轰动一时。而更引人注目的是,为IBM公司提供语言程序的正是年轻的盖茨领导下的微软公司。经过不懈的努力,微软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IBM个人电脑问世半年后,微软正式成为个人电脑软件方面的领导者。年仅26岁的盖茨也一举成名。如今,盖茨已登上计算机软件世界的巅峰,成为新一代美国青年崇拜的偶像人物。

  2.拿破仑捕捉机遇一战成名

  拿破仑·波拿巴,法国18世纪政治家、军事家,法兰西第一帝国和百日王朝皇帝,可他原来只是一个小小的尉级炮兵军官。1793年,他被派往前线,参加进攻土伦的战役。正当革命军前线指挥官面对土伦坚固的防守犯难的时候,拿破仑立刻抓住这个机会,直接向特派员萨利切蒂提出了新的作战方案。在汇报会员苦无良策时,看拿破仑的方案很有新意,就立即任命拿破仑为攻城炮兵副指挥,并提升为少校。拿破仑抓住这个机遇,在前线精心谋划,勇敢战斗,充分显示出他的胆识和才智,最后攻克了土伦。他因此荣立战功,并被破格提升为少将旅长,一举成名,为他后来叱咤风云,登上权力顶峰奠定了基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