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兰州中考物理大纲解析及备考建议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29 11:07:34

中考真题

  3月24日,兰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6年兰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兰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兼具水平监测和选拔的双重功能,也就是意味着,考试说明就是今年兰州市的中考大纲。记者从这份新鲜出炉的考纲中看到,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5科满分为67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其中听力测试占25分)三科卷面分值均为150分。物理科目卷面分值为120分;化学科目卷面分值为100分。

  那么今年的中考会不会太难呢?根据中考大纲写明的命题原则,中考将会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偏题、怪题,不在繁、偏以及技巧上做文章。试题难易度为基础题约占70%,中等难度题约占20%,较难题约占10%。这就是说,考生不必太紧张,七成的题都很“基础”。

  今年的中考《大纲》究竟有哪些变化?接下来的复习还须注意什么?兰州三中、兰州五中优秀一线教师对中考大纲进行解析,并为考生提出复习备考建议。

  物理掌握生活中的物理常识

  兰州五中罗海玉

  【大纲解析】

  罗海玉老师介绍,2016年中考物理学科的考查范围较2015年没有明显变化,考试范围涵盖八、九年级的所有内容。其中物质(约占12%),运动与相互作用(40%),能量(约占48%),科学探究包括在以上内容中。试题命题将以考查学生的识记、识图、科学探究以及对物理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为重点。

  基础题的分值占到整个试卷的70%,所以在复习过程中对于一些物理规律、概念、公式要识记,会运用物理规律解释一些简单的物理现象,会运用公式进行一些基本计算,对于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达到教材“作业”的习题要求。

  【备考建议】注重知识的综合运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近两年的题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对于一些物理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的情景,试题涉及较多,学生复习时掌握生活中的物理常识。留意社会热点中涉及的物理知识。

  注重作图和实验题的复习

  作图题和实验题考查知识点明确,考查范围小、考查难度小,如果复习到位,是中考物理中最容易拿分的。特别是一些主要运用控制变量法、转换法的实验,不仅会熟练分析教材的实验方法,会总结实验结论,还要对同类型的实验进行复习。

  另外,中考中分析题目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所以在计算上一定要做到准确率高,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要提高速度和准确度,平时也要总结一些加快计算的小窍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