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6年中考复习4大误区你该怎么避免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29 10:22:23

中考真题

  1、学习无计划

  很多学生没有制定学习计划的习惯,中考复习一般有近一年的时间,学生要做很多事。及早制定计划,规定好每一天的复习进度,按照时间,完成制定的任务。老师带领下的复习,是针对全体学生的平均水平来制定的,但每个学生之间存在的问题不一样,有差异性,所以必须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

  复习有三个阶段:初级基础阶段,中级强化阶段,冲刺阶段。

  对策:初级基础阶段

  ⑴书上的例题虽然简单,但是不容忽视,初级基础阶段最重要的是会做所有例题,以及背诵所有公式。

  ⑵英语以背诵单词为主,结合真题练习。

  ⑶背诵要求背诵的课文与生字。

  中级强化阶段

  ⑴专项练习,巩固已掌握的知识。

  ⑵涉及重难点知识,练习往年的考题。

  ⑶猜题,押题,宁可做错,不要放过!

  ⑷对知识体系进行梳理,争取能把所学的知识都能列出大纲。

  冲刺阶段

  ⑴再次回到课本来,查漏补缺。

  ⑵拿出错题本,反复练习。

  ⑶留意老师说的考点,多看几遍。

  学习计划是实现学习目标的保证。毫无计划的学习,缺乏主动的安排,成绩是很难提升的!考生要做到每天都要知道自己一天该干什么,才是理性的学习。

  2、自身定位不准确,好高骛远

  许多考生对自己的定位和实际能力没有清醒的认识,复习时一味的舍易求难,忽略基础知识,追求偏题怪题。其实,解题的技巧都是在掌握了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后熟能生巧下逐渐形成的。现如今中考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占70%,考生若是基础部分没有抓牢,反而会损失惨重。

  对策:

  结合前几次模拟考,总结出自身情况,切不要本末倒置,以强补弱(针对偏科的学生),复习的目的再于让强的科目更强,弱的科目变强,分分都要抓紧。争取提高多少分也是要在心理计算好的,比如想比上次多提高50分,那么这50分该怎样分配要仔细想好,从哪科去争取这些分,细节落实到哪个章节,那种题型,不要因小失大,只有根基牢固,才可以谈提高能力。

  3、一味讲求题海战术

  有很多家长和考生认为,做题越多,对解题就越有利。其实,并不是做题越多越好,模拟题只有热身的作用,如果把复习的重心都放在大量做题上,就有些舍本逐末了。做题要有针对性,思路要明确,熟悉解题方法,掌握解题规律才是最重要的。题不在多,“精”就好,选择经典的题型去做,一类题型做太多次是在浪费时间。考生们要从题海里走出来,面对一堆试卷和练习册,“挑”题来做,不要只知道埋头苦干。

  对策:

  选择几本好的参考书是重中之重。舍弃那一大摞的参考资料和试卷,对于那些一眼就能得出答案的题就跳过,多做不熟悉的题。

  反思为什么做错,为什么做对了。

  4、专攻重难点,忽略基础题

  再次强调,基础才是最重要的。有的同学很聪明,喜欢在难度高的数学题里找到成就感,这类同学或许能把最后几个答题解答得很完美,又能举一反三列出不同解法,但是他们的成绩往往不太稳定。成绩好的时候可以考很高的分,不好的时候甚至不及格。这种不稳定的发挥,让他面临重大考试时失利。浮躁的学习态度,会让人迷失学习的方向。

  教材才是复习的核心,不管考了多高的分都不要忘记这一点,难题分高下,基础定输赢。中考不是竞赛,我们求稳不求快。

  对策:

  ⑴明确复习的目的。

  ⑵不要在一个难题偏题上纠结太久。

  ⑶平均分配复习时间,哪个阶段该干什么事就干什么事,不要让复习重难点占去大部分时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