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思想品德基础知识复习备考策略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29 10:12:22

中考真题

  思想品德中考复习策略

  漳浦县刘坂中学蔡丽惠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来临,为了搞好中考思品复习,取得理想的效果,总结往年中考情况,结合自己的一些复习经验,下面谈谈今年中考思品复习策略.

  一、立足基础,加强基础知识的复习.

  ⑴加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形成知识网络。

  作为开卷考试,教师就要立足于帮助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注重加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使学生对知识有一个完整的整体。这就需要教师在复习过程中打破原来的课与课、节与节之间的界限,加强学科内的有机结合,重新整合教材知识,使整个学科内的知识融为一体,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网络,而后进行系统归类综合训练,并能够举一反三,这样有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和掌握。因为历年中考往往不考书中的单独一个知识点,而是突出知识的相关性,和相通性。

  ⑵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拉近理论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基本原则。正如掌握游泳理论与学会游泳是两码事一样。因此在总复习过程中教师应坚持这一原则,在充分抓好双基的基础上教师还要联系当前国内外时事,引导学生联系当前国内外时事、热点追踪,引导联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社会现象,开卷考试淡化了对知识点的记忆,突出了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出的试题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现代科技,贴近社会生活实际。因此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都要发生相应的变化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才能促进学生发展,促使教学实现以知识立意为主向以能力立意为主的转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心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师只有帮助学生搭建由理论知识到实际的桥梁,立足课堂教学,才能最终提高成绩。学生只有改变以往那种背条条,记条条的学习方式,做到学会学习,学会读书学会思考学会联系,才能最终提高学习成绩。学生回答问题还应力求引用学科术语。如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方面、可持续发展、艰苦奋斗、改革开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等方面来回答。所以常说"题在书外,理在书中"只有将课本理解清楚,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⑶加强学科之间的联系,营造:"小综合"的气候。

  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步深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渐渐展开,学科逐渐由分科转向综合,强化学科体系已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们往往只注重以题讲题,以题代讲。忽视了对学科说明中命题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及考查范围的认识。如果忽视了这些内容,就无法适应当前的新形势,就做不到有的放矢。因此要注意对学科说明的使用。了解学科说明中哪些知识点是了解的内容,哪些是理解的内容,哪些是应用的内容。了解所要考查的知识点、能力点。要做到脑中有纲,胸中有本,眼中有题。怎样使用学科说明?要做到"三个弄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