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6年福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3大措施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23 10:03:29

中考真题

  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现场会21日在厦门召开。会上,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表示,福建省将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实行阳光招生、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就学、强化监督管理等举措保障义务教育入学公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据透露,我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通过教育部审核。

  稳步实施“多校划片”改革措施

  据介绍,福建省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指标保持高位,其中80.4%的县(市、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占比居全国第7位。今年,根据教育部部署,我省认真制订政策文件,布置各地总结已有做法经验,稳步实施“多校划片”改革措施,完善招生入学政策。目前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通过教育部审核。

  今年,福建省将持续开展“减负万里行”活动,大力宣传推广“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建立“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价制度,努力缩小学校管理与质量差异,缓解社会择校冲动。此外,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强化县级统筹和跨部门协作,每年招生前,由教育部门会同当地公安户籍管理部门,组织优质小学预先摸清生源状况,防止弄虚作假。

  接收随迁子女95万多人

  在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就学方面,目前,全省共接收随迁子女95万多人,超过一半来自兄弟省份,公办学校接收比例长期保持在90%左右。厦门市区入学压力较大,实行积分入学和政府购买民办学校服务等措施,妥善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2013年开始,福建省中考和高考就向外省来闽随迁子女开放,解除了务工人员后顾之忧,仅2015年就有1万名外省随迁子女在福建省高考。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福建省坚持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住校,并推广三明市“幸福成长工程”经验,配套建设“三房五室”,保障留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严格落实“一人一籍、籍随人走”

  福建省各地教育部门认真落实招生入学的主体责任,强化自律,畅通电话、网络等信访举报渠道,并充分利用“全国学籍系统”,全方位加强新生入学、中途转学和辍学情况的过程性监控,严格落实“一人一籍、籍随人走”,防止变相择校。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招生公开制度,多途径扩充优质教育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启动“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