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优等生也要细心对待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陈大壮 2016-03-18 16:54:46

中考真题

  洁从初一到初三成绩都在同学中遥遥领先,是同学、老师公认的一等一的优等生,而且在中考中以全市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升入重点高中。新学期上了几周课后,小洁对主课老师的教学感到失望。不久,她在上体育课时不慎把腿摔伤,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月。当时小洁对功课也没太在意,虽然班主任派了三个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来为她补课,但补了一次后小洁觉得不需要同学的帮助,就谢绝了老师和同学的好意。小洁想,凭她的学习功底,靠自学把落下的功课补上不会有问题。但没有想到是,小洁重新回到学校后,既补旧课,又学新课,还要进行综合社会实践,学习的压力特别大。面对全新的高中老师,对他们的教学方法也很不适应。期中考试,在全班50名同学中,小洁排第23名。这是小洁根本没想到的。她的头再也不像以前那样高昂着了。

  老师的压力、学校的压力、家庭的压力,所有的评判标准都集中到一点——成绩。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小洁身上,希望她两年后考一所好的大学,将来找一份高薪而又舒适的工作。小洁也能理解和体谅父母的苦衷,可她现在觉得自己太弱小了,无法承受这么大的压力,自己调整不了。

  随着时间一天天地逝去,小洁越来越无法摆脱心理的紧张以及情绪的波动。在后来的几次考试中,她的总分一次比一次低,每次听到自己的总分和名次时,小洁都感到抬不起头。回到家里,看到父母为她准备好的一切,小洁心里真有说不出的滋味。

  在情绪最低落的时候,每想到学习,小洁就感到困惑,感到恐怖,感到疲惫。她原以为自己很聪明,现在则认为自己是最愚笨的。想到以后的高考,看看自己的现状,小洁甚至冒出过自杀的念头。小洁恨死了那次体育课,因为一个多月的治疗改变了她的人生,使她无法进入好的学习状态。小洁真的很着急但又不知今后该怎么办。

  ■

  小燕有一个很光荣的履历,从小学到初中都是班长,成绩也很突出,耳边常常听到的都是别人的夸赞声。进入初三后,也许是由于班务工作多的缘故,小燕慢慢发现自己的成绩排名不像以前那样突出了。心里开始有某种失落感,并感受到一种莫名的威胁。初三上学期一次摸底考试,不少同学的学习成绩与她的差距开始缩小,特别是其中一个她觉得对自己威胁最大的女同学,总分竟高出她15分,小燕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开始觉得班务工作干得没劲,书也看不下去,行动变得懒散。初三下学期开学后,小燕十分关注那个同学,她干什么,自己就干什么;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老是不由自主地注视那个同学,有时心里还会暗想:那个同学突然消失掉该多好!整天胡思乱想让小燕失眠了,成绩迅速下降,月考中甚至有一科不及格。小燕十分焦急,主动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求助。

  ■

  小娜是某外语学校的高二学生,人长得漂亮,英语也学得特别好,口语更是呱呱叫。有一次市里领导来看望外教,还请她做翻译呢。为了准备好全市中学生“青春之星”英语演讲大赛,学校把小娜和她的另外两名同学作为夺冠的种子选手,特地派了外教对她们进行强化培训和指导。小娜对比赛信心百倍。在正式比赛的时候,第一场的大赛和第二场的半决赛,小娜都发挥正常,成绩稳居第一名,在第三场只剩下她们三个本校同学的最后决赛中,小娜由于两个小问题回答不准确而屈居第三。决赛完毕,紧接着是颁奖仪式。市教育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市长亲自给冠军挂上金牌,冠军神采飞扬,亚军、季军紧紧拉着冠军的手,表达着钦佩与祝贺。但当记者向小娜表示祝贺并采访时,小娜却说,不值得庆贺,本来接受市长挂牌的应该是她,她当时真恨不得把冠、亚军推下颁奖台。这场大赛的佼佼者在相互祝贺的背后,竟是攻击、愤恨和惊愕!

  据说,小娜气得当天晚饭都没有吃好。她责怪评委不公,问她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她不认为季军是荣誉,反而是耻辱。这次英语演讲大赛对小娜的负作用很大,她的学习不像以前那样努力和上进了,以前的那种活泼、朝气和阳光心态都不知跑到哪里去了。本来和同学交往就少的小娜现在更成了孤家寡人。放学回家她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有些同学来电话问她学习上的问题,她连电话都不愿接。吃饭时也很少像以前那样说笑,更多的是闷闷不乐。

  心灵导航:

  “优等生”在很多人眼中是“天之骄子”,是“无所不能”的天才,是乖巧听话的榜样……总之,“优等生”似乎应该“十项全能”,不但学习对他们来说易如反掌,就连心理、人格都比其他人来得“强韧”。而事实上,每个人在成长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学习成绩好,仅仅说明在接受知识方面有独到之处。对于同样处在青春期中的“优等生”来说,他们的内心同其他人一样,也会与外界的事物和观点发生碰撞,有迷惑,有不解,但是由于旁人的“高看一眼”,让他们无法直接宣泄这些碰撞所带来的思想包袱,而时间长了就会造成严重的心理偏差甚至是诱发心理疾患。

  案例一中的小洁,是被自大心理所击垮的。

  小洁一类的“优等生”往往都是“家里受宠,学校被捧”的学生。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他们很少遭遇坎坷挫折。这种自高自大的心理使他们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所以往往会为偶尔的几次考试失败而沮丧,或是处理其他事情受挫时,就会感到受到了打击,从而开始由自我欣赏、自我陶醉转化为自我怀疑、自我怨恨。当怨恨在心中结成块垒,他们的心就很难容忍自己,往往由极端的自傲心理转化成极端的自卑心理。

  当别人羡慕优等生“手到擒来”的好成绩时,很少人能知道他们“固守”这份优秀的艰辛。他们最怕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同时他们大都有较高的目标定位,但当预期的目标受诸多因素制约而未能实现时,“优等生”强烈的自尊心便会受到伤害。他们担心被人瞧不起,害怕考试名次再往下跌,以致造成人际交往障碍和应试能力下降。

  如案例二中小燕一样的“优等生”会不自觉地去追寻第一的“宝座”,千方百计地维持自己“一览众山小”的局面,对于其他同样优秀的同学总是在潜移默化中充斥着“排斥”心理。虽然适当的嫉妒心理会激发人拼搏的进取心,但是掌控不好,就会因嫉妒而产生厌恶他人、憎恨他人、仇视他人的心理,甚至会采用无中生有、恶意诋毁等手段伤害他人,对自己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案例三中的小娜,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可取。有些优等生就像武侠世界里的高手,保持着独树一帜的风格,不食人间烟火,总是给人高高在上的神秘感。其实,这只是他们为了保持自己“优秀感”的闭锁心理,这使得他们很容易与其他同学产生隔膜,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强烈的孤独感,并且会出现越孤独越排他的恶性循环,使得行为更加怪僻和偏执,形成严重的人格缺陷,影响自身的成长进步。

  心灵处方:

  ◆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无论多优秀的人,都会有自己不擅长的一面,所以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谦虚的态度,才会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进步。尤其是优等生们,不要被别人的夸赞冲昏头脑,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态度,做到“宠辱不惊”才会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优秀。

  ◆别害怕一次两次的失败。因为没有人可以永远处于高潮,人生难免出现低谷,要给自己一段缓冲的时间。一旦出现自己所不愿面对的失败,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反思自身,给自己修正的机会,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怀揣一颗“平常心”。看淡得失,把成绩、荣誉看作“浮云”。这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很难。优等生不妨在日常学习中与其他同学多交流多接触,不要把彼此视作对手,而应视作共同进步的朋友,这样不但使心态平和下来,同时在处理问题时,头脑也会变得清醒。

  ◆接纳别人比自己强。要认识到山外有山,楼外有楼,世界上比自己能干高明的人很多,从而正确估计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这样就能在各种情况(成功或挫折)下都能把握自己,不做失去理智的蠢事。

  ◆正视现实,放宽胸怀,扩大视野。不为一时的得失左右自己的情绪,不为一丁点的你长我短而耿耿于怀,计较不休。这样,就可以从比较高的思想境界来看待一切,嫉妒之心亦容易消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