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霸经验分享:怎样利用笔记提高成绩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wscsj 2016-03-18 14:58:09

中考真题

  有的学生记笔记记很多,为何成绩还没有明显提升?

  这是因为记笔记只是复习巩固环节的开始。记笔记记得多,说明学生态度很认真,这非常值得肯定。我也特别喜欢勤奋的学生,很想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不过,他们需要优化学习方法,调整学习节奏。

  学习流程可以被大致分解为“预习—上课—练习—复习”,大多数学生在复习环节做得很不到位,从而达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复习,并不是指临考前的突击复习,而是指每天每周的整理巩固。

  会学习的学生,每天都会回顾当天所学,梳理知识,总结技巧,这是独立思考的过程,这是吸收消化的过程。上课时,学生主要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学生是一个信息接受者的角色。复习时,学生会把当天所学和之前所学建立联系,收集、整理和加工信息,学生是一个主动总结者的角色。

  复习过程中,学生会对概念和知识再挖掘,并迁移和运用,学生会打破章节甚至是学科的限制,将不同的规律和原理进行重新组合,形成新的体系和结构。所谓的举一反三和触类旁通,就是在复习总结中实现的。比如,某节数学课中,我给我的学生提供了一个类比的例子:

  在这道题目中,线段的组合,被类比为化学反应中粒子的重新排列组合。我很希望我的学生能掌握这项技能,并超越我。

  我说了这么多复习的好处,那和笔记有什么关系呢?

  事实上,在复习过程中,学生利用课堂笔记,就可以快速回忆起老师的引导过程,甚至能还原老师讲解时的情景。记好笔记,就能保证复习时不遗漏重点;记好笔记,就能保证上课时未听懂的部分,能够被重新思考和解决。

  课堂笔记,提供了线索,帮助孩子能抓住重点,顺藤摸瓜,理清思路,从而使得学习效率大大提升。在我看来,课堂笔记只是复习巩固环节的开始,课堂笔记记多少并不重要。我们该关注的是孩子每天的课后笔记,更准确说,应该是总结笔记。

  会学习的学生,每天会做好课后总结,并把自己的整理、思考、拓展、新的疑问记在笔记上。这一招,就足以使得自己保持领先。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因为没有每天复习巩固的习惯,没有课后总结笔记,所以,每天就落后了别人0.1分。0.1分,确实不多,但是,10天就是1分,300天就变成30分。荀子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记再多,不复习,则事倍功半。

  我很希望学生们能重视复习,并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总结笔记本(心得本)。我也推荐大家看看我之前的一篇长文,《闭上眼睛,静坐调息,\"放电影\"来学习》

  Leo初高中时,做完一天的作业和练习后,每天晚上睡觉前,特别喜欢做一件事情:闭上眼睛,静坐调吸,将当天所学的内容,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里回顾一遍。

  “放电影”的方法,并不神秘,简单易行:

  1.画面回忆。通过情景演绎的方法,努力在脑海中还原课堂上的图像和声音,在这个过程中,将老师一节课40分钟的信息量,压缩成30秒到3分钟的信息量。在回忆时,我会挑选印象较深、有意思的学习片段,将其连接在一起,就像电影剪辑一样,将当天所“拍摄”的素材,进行选择、取舍、分解与组接,形成连贯流畅的作品。

  2.尝试回忆。回忆的过程中,不能打开课本和参考书,只凭自己的记忆进行回放,遇到疑问的地方可以写在本子上,先写个问号注明下,等“放电影”结束后再去寻找资料,进行补充。(尝试回忆法,下次再展开)

  3.思考痕迹。放电影时,一定要勤动笔,边回想,边写在本子上,留下自己当天的思考。在我学生时代的理解中,日记是心情的记录,而“放电影”整理的东西是理性的片段。本子上的内容,可以是文字,可以是图画。这是写给自己看的,并不是要完成家长和老师制定的任务,表现形式上当然可以天马星空,自由跨越。现在想想,我当时画出来的东西,其实就是“暴走漫画”的节奏阿。

  对于整理,我简单地做个小示范:

  数学:


  1.习题A的模型是……这就是足球的433阵型

  2.利用了“转化”的思想,……

  3.……

  化学:

  1.找元素的规律是……魔戒里也有这段……

  2.化合价的原理……恋爱法则……

  3.……

  为什么要和大家分享这个“放电影”的方法呢?因为笔者喜欢问学生们这么一些问题:

  1.这周在学校里学了什么

  2.这周比较有意思或者印象比较深刻的题目是什么

  3.这周所学的概念,是否可以画一个导图

  而孩子通常的回答是:

  “老师,这周我在学校里学了二次函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那直接告诉老师这周学了“数学”不是也可以)

  “周一学的东西实在想不起来了”(这才过了一周,那就更别提上周、上个月的事情了)

  是的,很多孩子缺乏整理和复习的习惯。本来当天的内容,就有一些地方没有学懂,但回家后不进行整理,长此以往,学习的问题自然越积越多。

  每天“放电影”,相当于每天给自己上两次课,第一次课是老师给自己上的,第二次课是自己给自己上的。放电影,刚开始起步阶段由于不习惯,孩子操作起来,时间会花得多一些。坚持下来,形成习惯以后,每次的放映时间其实不会很长。此外,我建议学生每天“放电影”的思考范围,不要仅仅局限于学科知识,给大家看看这个孩子每天的《电影笔记》:

  觉得有意思吧,一些游戏术语,好像是英雄联盟这款游戏里的。放电影,我以我手写我思,整理的内容,可以搞得更好玩些,玩得更High起来。

  其实,无论孩子做什么,都可以进行“复盘”,不管是在玩游戏,还是在上课学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