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江西中考 > 南昌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6年南昌中考体育耐力跑成必考项目

来源:大江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18 10:39:48

中考真题

  昨日,在多个校园内看到,从下午第一节课到最后一节课,都有不同的班级在操场上体育课,今年中考体育的必考项目耐力跑,也成了学生们练习的重点。

  同时,不少学生一到课间,就会在操场上跑两圈。下课后,操场的跑道更是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学生们相互鼓励,利用放学后的一个小时练习耐力跑。即便如此,有些学生跑了两三圈就无法坚持,只能走完全程。

  【现状】

  学校每周增加一节体育课


  调查发现,很多学校为了不让学生在体育科目失分太多,从初三起每周都增加了一节体育课,通常每周有三节课。“今年必考项目改成了耐力跑,分值占比很重,而且选考项目的评分标准也提高了,要拿到高分比较难,总体难度也比去年增加了。”南昌市二十八中体育教研组组长陈新告诉记者,耐力跑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平常如果缺乏锻炼的学生,仅仅依靠初三考前的冲刺,要拿高分很难。

  八一中学初中部体育教研组组长蒋谞表示,为了给学生更多时间练习,他们连课间操的时间都用上了,“一般课间操15分钟,实际上5分钟左右就可以做完,剩下的时间就让他们跑跑步、跳跳绳。”

  学生早晚抽时间勤练习

  “每天晚上我都会去贤士湖旁边跑步,这是我从小学起就养成的习惯。”二十八中初三12班刘斯伟说,他从小就特别热爱运动,爸爸也一直喜欢晨跑,所以体育成绩完全不担心,“拿满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长大了有机会希望能跑马拉松。”

  对江西师大附中滨江校区的初三学生陈奥鼎来说,体育则是他希望能“拉分”的项目。每天早上起来,他都会跳绳、跑步,再开始一天的学习。“听说今年体育拿满分不容易,如果我能在体育上多拿几分,对增加总分也有帮助。”

  【困局】

  多数学生没有意识到体育重要性


  目前,中考考生们已经基本选定了自己的体育选考项目,大部分考生选择的都是50米跑加上立定跳远或1分钟跳绳,男生选择引体向上的寥寥无几。蒋谞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全年级400多个考生,选择引体向上的学生不超过5个。

  南昌市二十八中体育老师刘君认为,“如果只是体育课练一下,对学生考试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学生还没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上课的时候态度也不是很认真。现在国家对体育考试越来越重视,分值也逐年增加,所以对初一初二的学生,我们也会提高要求。”

  学生缺乏锻炼跑不完1000米

  新建二中的体育老师郑老师表示,如今要把体育考好,临时抱佛脚很难行得通。“中学生正值青春期,身体状况、爆发力可以说是最强的,成绩提升起来也很快,但体质差的学生要在短时间内从0开始,还是非常难。今年改考耐力跑,很多平常不锻炼的学生,根本跑不完1000米。”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还有的学生到了初三,连跳绳都不会。“我们有个学生从小心率不齐,都不敢上体育课,到了初三,跑一圈就喘。现在只能想办法申请免考。”蒋谞说,现在学生普遍体弱,有的家长也特别保护,这种情况下体育成绩就更不可能好了。

  【支招】

  耐力跑没那么简单需要日常积累


  刘君说,耐力跑和其他体育项目不同,是一个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的项目。“跳远、50米、跳绳之类,掌握了方法,自己可以练。但耐力跑就不一样,谁都会跑步,但能不能坚持才是关键。”郑老师表示,耐力跑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很容易受伤,尤其是对膝盖的隐性伤害,“还是平时要多练习,多让老师纠正跑步姿势。”

  陈新说,从自己身边学生摸底的情况来看,平时有锻炼习惯或是从小进行过一些训练的学生,才能拿到比较高的分数。“家长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很多家长晚上喜欢去散散步,或者有晨跑习惯,学生的体育成绩也会比较好。”

  曾经参加过多次马拉松比赛的长跑达人时晨告诉记者,很多人把跑步想得很简单,事实上错误的跑姿,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损伤。“耐力跑这个项目是很考验身体素质和技术的,不仅要跑完,还要注意自己的速度。有的人方法都没掌握,就想临时抱佛脚提高速度,很可能出现拉伤、扭伤等情况。初中生尤其要注意,伤了膝盖就是一辈子的事。”

  【释疑】

  为何耐力跑必考?


  综合多方考虑

  为何今年将耐力跑作为必考项目,取代去年的三项必考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体育考试科目确定,是综合多方因素考虑的,但最重要的宗旨是提升学生体质。“今年选择耐力跑,主要是因为中长跑这类的项目,在学校非常容易开展,对场地要求也不高,能真正考验学生体质。”

  分值为何越来越高?

  教育局:趋势所向


  那么,此前出炉的2016年南昌中考体育评分标准,是怎么来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版)》来确定的。

  2015年,南昌中考体育科目分值由20分提高到了30分,2016年、2017年继续增加中考体育分值,一年增加10分。2017年,南昌将把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列入中考体育选考科目,分值为10分,体育分值将达到50分。“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就是为了引导更多中小学生积极锻炼。”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体育占比越来越重将是一种趋势,目的就是让学生拥有更好的身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