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莫言:做好这几方面你就是优秀的父母(2)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媛媛lain 2016-03-17 14:55:02

中考真题



  不会倾听的父母

  一般没法和孩子沟通好


  对于孩子进入初中、高中的家长来说,普遍存在一种困惑,那就是同孩子难以沟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与进入更年期的母亲的冲突更多,不仅是因为处于内在的心理动荡期,更重要的是两者的外部压力都很大,孩子面临的是升学的压力,母亲面临的是事业的压力,这就更需要加强沟通。

  优秀的父母在这方面大都做得很好,他们良好的沟通来源于自觉地遵循了以下这三条原则:

  第一个步骤是倾听,就是让孩子把话说出来,并且听懂孩子话里的真实意思。

  第二个步骤是理解,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是不是有道理,结果往往是有道理的。

  第三个步骤是建议,就是有道理孩子并不一定就能采取正确的行动,因此父母这里应该给予建议。

  在这三个步骤中,倾听是父母们做最差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伴随着问题成长的,每一个父母也都是伴随着问题成长的,不碰到问题的孩子是找不到的,不碰到问题的父母也是找不到的,关键是要像那些优秀的父母们那样能够静下心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孩子习惯不好?先别急着责怪

  反省一下自己吧


  很多父母将孩子的不好的习惯怪罪到学校身上,怪罪到教师身上,怪罪到孩子自己身上,唯独没有怪罪到自己身上。其实孩子身上的多数习惯——无论是好习惯还是不好的习惯都是我们父母在有意无意地培养出来的。就像上海人说上海话吃上海菜,四川人说四川话吃四川菜一样,仿佛生来就会不需要培养,而事实并非如此,父母每时每刻都在教,以至于自己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教,这就是“潜教育”,比“显教育”威力大得多的本质教育。

  优秀的孩子多是优质教育的结果,问题孩子多是问题家庭的产物。孩子的问题大多不是孩子自身造成的,而是父母问题的折射,父母常常是孩子问题的最大制造者,同时也是孩子改正错误与缺点的最大障碍。当务之急的不是教育孩子,而是教育父母,没有父母的改变就没有孩子的改变。没有不想学好的孩子,只有不能学好的孩子,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因此在骂孩子的之前骂自己,在打孩子之前打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地改变自己。

  用欣赏鼓励的态度对待孩子

  增强孩子的自信与勇气


  欣赏、鼓励是家长必修的一门教育功课。以教孩子写作文为例,写作文对很多孩子来说,是一项作业负担。而作为家长,破解孩子的“作文恐惧症”的密码,就是要放下成年人的评价标准,学会去欣赏,去发现其中的闪光点。

  首先要鼓励孩子勇敢表达,但并不是要孩子用华丽的词汇去组织语言,而是启发孩子毫无保留地表达内心的感受和当下的想法。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要过于心急。在孩子表达还很生涩、困难的时候,家长要特别保持耐心,一定要学会鼓励孩子,只要孩子敢张嘴说,家长就要肯定他,鼓励他。当然,“孩子你真棒!”“你的作文写得真好!”这样的鼓励对于孩子而言,产生不了任何共鸣,家长应当有发现孩子创造的眼光,不戴任何有色眼镜,用好奇心体验孩子的每一个文字。

  比如某个孩子作文中出现“掉落的松果在路边上三五成群地排列着,就像一支远征军正从四面八方向集结。他们穿着自己的铠甲,随时准备报效自己的祖国!”这样的句子。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孩子非常形象地把松果的外壳比喻成铠角,把它们从树上掉落比喻成战士离开家向军营集结,并且内心还充满了热国情怀。抓住这些特点去欣赏,家长很快就会发现,孩子在每一篇文章都会主动发挥想象力。

  成就感是兴趣的原点,而孩子的成就感大多来自家长的认同与赞扬。不仅是孩子的作文,如果希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越来越优秀,你就不能吝啬你的掌声与鼓励。

  用自己身教和文化熏陶孩子

  让孩子拥有更好的品德和更广的胸怀


  智力不是最重要的,比智力重要的是意志,比意志重要的是胸怀,比胸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品德。遗憾的是,现在对品德重视的人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了。至于说到一个人的胸襟和抱负,更是我们父母们不愿听的海外奇谈,因为与当下的考试分数无关!

  而其实这些正是一个人成长中最重要的。我们在看人物传记时常常都会对人物幼年时的不同凡响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原因就是这种成就动机对一个人的影响巨大。

  意志、胸怀、品德等这些最重要的因素不是通过父母的说教等“显教育”就能产生效果的,而是通过父母的行为即“潜教育”化进孩子的血肉里的。

  让孩子养成大襟怀的最好方式除了父母能做好的表率外,就是让孩子多读名著,多读伟人的传记,让孩子从小学会用伟人的眼光来看社会和自己。

  家长和学校合力

  教育的结果才能更好


  关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全社会都要有正确认识。应试教育是学校和家长都回避不了的问题,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适应。应试能力教育与素质教育并不矛盾,没有应试能力的素质教育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据统计,我国有近1000万“闲散”的未成年人。所谓闲散的未成年人,就是指理应在学校读书而不愿读书,选择辍学的孩子,这其中94%是学业失败的结果,学业落后、厌学、逃学、离家出走成为当今未成年人犯罪的四步曲。

  因此,帮助孩子适应应试教育也就成了我们父母的一份应尽的义务,而帮助孩子减负的最好办法是我们父母增负,就是我们父母能够成为孩子的导师。好成绩当然是学校老师带出来的,但在应试教育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这些好成绩正越来越多地浸透着父母的汗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