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6中考作文 > 正文

2016中考考场作文亮点来自6大方面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我爱砼砼 2016-03-17 14:40:59

中考真题

  一份分值为120分的中考语文试卷,作文就占50分,可见写好中考考场作文的重要性。而中考考场作文跟平时作文的一个最大区别就是:平时作文不受时间限制,可以打草稿,可以进行反复修改,写不好还可以重写,而考场作文则受时间和版面的限制,不允许我们在卷面上修改,还必须在一小时左右完成。因此,要赢得高分,必须有“亮点”。那么中考考场作文“亮点”从何而来呢?

  我认为2016中考考场作文“亮点”来自下面6个方面

  1、来自标题

  标题是作文的眼睛,题好文一半。如果是命题作文,自然不用考虑标题。如果是半命题或其他形式,则要注重补题技巧和题材创新,尽力求新,避开一般思维,补一个让阅卷老师“眼睛一亮”的题目。譬如,《伴我成长》这一题目,就常规思维而言,大都会补上“父母”、“老师”、“同学”等,虽然也对,但创新程度就不够,如果打开了思路的话,不难想到伴“我”成长的除了“人”还有“物”,倘若填上“书籍”、“音乐”、“一棵小树”等,就会与众不同了。补“人”也不一定是身边的人,还可填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人或事,比如“雷锋”、“春晚”等。

  2、来自题材

  力求避免写那些老掉牙的题材,比如写记叙文就写捡钱包、某某深夜送我上医院、雨中送伞等,写议论文一举例就是爱迪生、海伦·凯勒、居里夫人等。不妨多关注一下现实和热点,比如关注一下每年央视评出的“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就会有很好的新鲜的题材可写。平时脑海中也要有意识地多储存一些人生感悟类、感恩感动类、审视探究类、审美体验类等内容的人或事。写你自身经历的事儿,写生活中真实的感悟,或者发生在身边现实生活中的事例,一味地瞎编乱造,会让细节失真,阅卷老师一旦质疑事件的真实性,是不会给很高的分数的。

  3、来自立意

  考场作文不是写在QQ空间或博客上的心情文字,切不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而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立意。要让阅卷老师透过你的文字,看出你的人生观、价值观、苦乐观、荣辱观,甚至你的人品。下面八个方面的立意值得关注:一是生命意义,写生活中感悟到的滋味;二是自然景物,写对周遭世界的感悟;三是情感体验,写你珍藏在内心的人和事;四是享受幸福,写那些给我们温暖和智慧的情节;五是成功成长,写花季中的酸甜苦辣;六是道德修养,写生活中宝贵的品质如诚信、真诚、勇敢、善良等;七是哲理品悟,写自己从生活细节中提炼的规律性认识;八是告别往昔,写对生活中值得珍藏的片段。务必要根据作文题目,明确不同的立意。

  4、来自语言

  语言不生动是一个常见的问题,考场作文运用好语言很关键。倘若平时积累不够,训练不够,怎样在短时间类提高一点呢?考前的一个月,我给学生是这样四条建议:一是在看一些优秀作文选时,遇到你喜欢的句子和段落,干脆背下来,也许能用在考场上;二是,记住要有描写,写人要有动作和语言描写,写事要注意细节和环境描写,要有画面感;三是,句子最好短一些,不要一逗到底;四是注意适当使用一些诸如比喻、拟人、排比、引用等修辞手法,让语言生动起来。

  5、来自结构

  初中学生接触的常见作文的结构有总分式、并列式、层递式、对比式等四类。就考场作文而言,运用得最多的是总分式和并列式。无论是什么结构,开头很重要,具有“引鱼上钩”的重要作用。教师一定要叮嘱学生记住一点,作文的开头不要很长,不要绕圈子,要开门见山直入正题,在两行字内就要让阅卷老师知道你要写什么。其次要注重结尾,明确告诉学生,结尾就是抒情和扣题的。在结尾必须抒情,归纳你想表达什么,而且最好要扣题,扣题目或题目中的关键词。

  6、来自卷面

  考场作文是阅卷老师读了你的作文后打分的。卷面的整洁、写字的工整、段落结构的协调,都直接影响着阅卷老师的视力感觉,对阅卷老师的打分心理产生冲击。一个好的卷面,即使作文不怎么出色,分数也不会少。一篇生动的作文,如果卷面不整,分数就不会高。有些同学本身的字就写得不怎样,因此在考场上一定要记住,字的大小适中,一笔一划写清楚,不要有连笔,千万别潦草。你不认真,阅卷老师也不会认真看。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字数最好超标。不能规定700字就刚好700字,要写足800字。卷面一般两个半版面,一定写满两个版面。这样才美观好看,也给阅卷老师一个“我能写”的好印象。

  总之,考场作文是一锤子“买卖”,写得好不好、能不能得高分由阅卷老师说了算。倘若我们明确作文的构成要件是什么、阅卷老师注重的是什么,这样在考前有针对性地复习,写作中呈现“亮点”,就有希望换来阅卷老师的青睐,并赢得高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