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哈市教育商议:降低中考难度减轻课业负担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2-25 10:57:45

中考真题

  24日上午,2016年哈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哈市教育局提出,2020年将实现教育现代化,幼儿园毛入园率达到80%,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标率100%,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5%。今年将新建20所中小学,到2017年,哈市18个区县(市)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十三五”时期,哈市改造中小学校105所,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扩建老学校建设新学校

  24日上午,2016年哈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哈市教育局提出,2020年将实现教育现代化,幼儿园毛入园率达到80%,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标率100%,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5%。今年将新建20所中小学,到2017年,哈市18个区县(市)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十三五”时期,哈市改造中小学校105所,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新建中小学校20所

  2016年,哈市继续加大惠民工程建设力度。结合城市新区配套学校建设、老城区校舍翻扩建改造等工程,启动群力新区群力第二小学、哈西新区复旦路小学、哈南新区南城第一小学、松北新区龙轩路小学、利民新区致远学校、阿城区康慧学校等20所学校建设工作。加固维修学校40所,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50所、特色学校10所。

  2017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今年,道外、呼兰、阿城、依兰、宾县、尚志、五常、通河、方正9个区县(市),2017年,双城、巴彦、木兰、延寿4个区县将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切实保障教育机会均等。

  推进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

  扩建公办幼儿园14所

  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哈市公办幼儿园占全市幼儿园总量的25.4%,公办园在园人数占全市幼儿园人数的39.8%,公办园的主导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哈市今年还将推进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4所。

  扶持民办幼儿园

  加强示范园建设,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师资培训、结对帮扶等方式,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清理整顿无证办园

  目前哈市尚有700多家幼儿园没有许可证,今年将清理整顿无证办园,对于符合条件的要尽快发证,防止和纠正大班额和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教师要求更严格

  个别教师违规办班补课,课后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家长反映强烈。今年,哈市整顿师德师风将出重拳,首次提到补课、收礼的老师要清除队伍。

  及时补充新教师

  优化师资结构,及时补充新教师,缓解教师老龄化现象,突出补充幼儿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

  从2016年1月1日起,将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260元/月。

  补课、收礼恶劣者清除教师队伍

  有的教师课上不好好讲课,课下搞补课班,收取学生费用,这严重违背了教育宗旨。今年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台《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准则》和《教师师德行为违规处理办法》,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坚决杜绝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和家长礼金,乱用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严格违规问责,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恶劣者将清出教师队伍。

  学生减轻负担多锻炼

  有人反映,个别学校一年级小学生的作业要写到晚上九十点钟,一周要做30多张辅导卷子,一年级小孩子手指头都变形了。

  目前,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今年哈市要继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规范义务教育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教学行为,继续在哈市小学实施和完善学生课业负担公告、监测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化中考改革,继续推行配额制,进一步降低中考难度,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尽快适应2018年新高考招生录取制度改革。

  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据了解,某次运动会开幕式上,举牌子的学生半小时内就有好几个倒下,学生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今年哈市将推进校园足球等集体项目开展,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监测中小学生体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再建10个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室

  近年来,因心理问题而轻生的学生让人痛心不已,学生心理健康必须提高重视程度。

  今年,哈市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促进德育工作向八小时外延伸,发挥家长的德育教育作用。去年,哈九中、省实验中学、哈通乡小学3所学校被评选为国家级心理健康首批特色学校,哈市将学习这三所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经验,今年还将创建10个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